万通地产股权不稳 中植系拟入局谋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7-01-23 10:2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彻底告别冯仑时代的万通地产(600246)于2016年8月正式迎来新控股股东嘉华控股,随后,嘉华控股进一步承接冯仑所持万通控股的股份,并于去年12月刚刚完成要约收购,进一步扩大对万通地产的控股权。

如今,嘉华控股启动对外“分享”万通地产股权,拟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融信托”)进行战略合作,并向中融信托全资持有的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鼎新”)转让万通地产股权。

从持股比例来看,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是经纬纺机和中植集团,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37.47%和32.99%,持股差距相近,而中融信托一向被市场视为中植系的核心。

一方是近两年来一直在探索转型的万通地产,一方是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中植系,万通地产新控股股东此次筹划的重大事项释放了不一样的信号。

股权再生变

1月22日晚间,停牌中的万通地产公告了停牌缘由,其控股股东嘉华控股拟与中融信托进行战略合作,并向中融鼎新转让公司股权,相关协议签署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于2017年1月23日起继续停牌1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嘉华控股于去年8月才入主万通地产成为其新控股股东,并于年底进一步扩大持股比例,此番筹划股权转让引入战投,或许表明公司的转型发展已在加速。

去年8月,嘉华控股通过认购万通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直接获得万通地产35.66%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忆会成为万通地产实际控制人;而原持股51.16%的控股股东万通控股退居次席,持股比例降至30.3%,冯仑彻底让出实控人之位。

随后,2016年9月底,万通地产紧急停牌,冯仑拟转让其持有的万通控股的股权。10月10日,嘉华控股与洋浦耐基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洋浦耐基特持有的海南万通御风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通御风”)51%的股权。

因万通御风持有万通控股20.07%的股权,此次收购将构成嘉华控股间接增持万通地产股份。

由于彼时嘉华控股已持有万通地产超30%的股份,上述收购以要约方式进行并于去年12月上旬完成。通过此次收购,嘉华控股最终直接和间接控制万通地产65.66%的股份。

转型加速度

其实,早在2013年,万通控股就开始和嘉华方面谈判股权转让事宜,2014年8月,万通地产董事会大换血,万通系高管相继退出,嘉华系代表走马上任,万通地产的“去冯仑化”正式拉开序幕。

万通地产是国内较早的一批地产开发商,冯仑的退出,控股权的转移,都被认为与万通地产近年来持续下滑的业绩有关。冯仑本人还曾公开表示“万通地产已开始‘窒息式死亡’”。

2015年,万通地产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互联网相关资产,并对现有房地产业务进行战略性调整。然而当年6月,公司宣布终止重组,转型计划落空。

万通地产随即接力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此后嘉华控股正式入局,后者的业务领域包括房地产开发、医疗健康、体育产业、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通讯技术、会展服务、矿业投资等八大业务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鼎新的主要投资业务方向为并购业务、PE业务、定增业务、能源、矿产、资源、文化传媒、城市开发建设、医疗养老产业战略投资,与嘉华控股的业务领域有重合之处。

而中融鼎新本身也不是资本市场新人。其已成功投资过分众传媒、澜起科技,公司还曾在2016年3月亿19.1亿元受让中植资本持有的中南文化12.78%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万通地产曾在2016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库存量仍大,且存在结构问题,去库存仍是下半年公司的主基调。同时万通地产表示,将以房地产业务为基础,致力探索并力行传统房地产由第二产业生产型向服务型的第三产业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通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