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突围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3 08:5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的定增市场异常火热,数据显示,两市定增融资规模不断放大,2014年定增规模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实际融资为6822亿元,2015年突破万亿大关,比2014年多出一倍多;2016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全年定增融资接近1.7万亿元,创历史最高。巨量的定增市场也给公募基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定增在公募的火热要追溯到2013年,彼时财通基金刚成立两年,面对公募基金江湖,许多新公司都在传统公募业务上艰难地摸爬滚打,而财通把目光瞄向了定增市场,快速地拿项目、募资金,把定增专户搞得有声有色。在其他小公司还在为盈利模式发愁时,财通已经赚得盆满钵满。股东升华拜克2016半年报显示,财通基金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取得净利润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33%和107.40%。

财通基金的定增业务主要放在专户,过往几年,财通系共参与了470余个定增项目,已是20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树立了“定增王”的品牌。通过定增专户积累的良好口碑也反应在公募业务上,2015年定增公募基金问世,财通又陆续发行了4只定增公募,募集规模约150亿元。截至去年底,财通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214.71亿元,其中定增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50.73亿元,占比高达70.2%,定增成为其公募业务的主力军。

同样在定增领域深耕并建立了良好口碑的还有九泰基金。2016年,九泰基金旗下九泰锐智定增基金大放异彩,2016年上半年净值大涨26.28%,在所有公募定增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所有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曾在4个月内大涨60%。去年全年业绩来看,九泰锐智净值涨幅27.86%,位居第一名。

九泰基金总裁卢伟忠表示,九泰基金已经成立了40多人的定增投资中心,能够对市场上一年期定增实现全覆盖,同时在着力打造三年期定增的系统开发能力。并且,与股东九鼎投资、九州证券形成了高效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机制,这是九泰能够做好定增业务的原因。

不过,定增基金也正在面临一些问题,如再融资审批收紧、破发频现等。定增市场不断扩张的同时,进入市场的资金也越来越多,2016年定增项目破发频现,折价率从两位数收窄至个位数。数据显示,目前参与定增尚未到期的公募和专户产品共有1300单以上,截至今年1月8日,有417单处于浮亏状态,浮亏占比近三成。未来定增基金到期之后,如何以合适的价格退出,对公募基金来说,是一大挑战。

另外,更为困扰定增基金发行的是定增基金上市后的折价。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已上市交易的定增基金全线处于折价状态,折价对新发定增基金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以1元发行面值认购定增基金的投资者在基金上市后便出现较大浮亏,打击认购信心。另一方面,真正看好定增基金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折价买入,这样具有更高的安全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