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设定2017钢煤去产能“小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 2017-01-24 11: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计减粗钢2692万吨 压煤炭9435万吨

在国家出台“大目标”前夕,不少省份在地方两会上公布了今年钢、煤去产能的地方“小目标”。

记者梳理地方省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公开信息看到,截至目前,今年已经确定退出粗钢产能达2692万吨,煤炭产能达9435万吨。部分省市狠下决心,将在近两年加快煤炭钢铁产能的全部退出。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大部分省份2017年去产能任务较2016年有所下调,主要是由于2016年超额完成任务,但重点省份的任务依然艰巨。业内人士称,今年煤钢去产能将涉及更多在产产能,推进难度更大。

钢铁去产能:河北和江苏继续挑“重担”

在钢铁行业方面,河北和江苏仍挑“重担”。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写道,去产能方面,今年是最为较劲的一年。要坚持“去”字为先、钢铁为重,决不违规新增一吨钢铁,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

河北省将加快廊坊、保定、张家口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和承德、秦皇岛钢铁产能部分退出,支持武安、丰南、迁安等地企业整合重组,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和石钢搬迁等重大项目,加快构建“2310”钢铁产业格局。

江苏省近日出台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压减钢铁(粗钢)产能1170万吨。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苏省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是1750万吨,当前完成进度为33%。“江苏省作为第二产钢大省,去产能进度是不快的。”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五年总共要压缩1750万吨,但是第一年原先计划仅有390万吨,之后由于‘地条钢’问题暴露才进展加快到580万吨。”

他表示,下一步江苏省去产能关键还在中频炉,“江苏省的中频炉产能可能有四五千万吨,这么巨大的量要如何处理仍不明晰,全部都关停还是允许企业达标后继续生产,还有待官方正式确定办法。”

而有些钢铁产量较少的省份已经提前过关,今年任务量为零。江西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所有粗钢去产能任务。河南省也实现了钢铁去产能任务的“两年计划一年完成”。

煤炭去产能:河南、山西、贵州数字大

在煤炭方面,8省份明确2017年去产能目标数字,河南、山西、贵州等省份占大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用市场机制、法治手段、环保标准约束淘汰落后产能。

山西省表示,今年重点抓好煤炭去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能交易,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贵州省提出,关闭退出煤矿120处,压减煤炭产能1500万吨。

内蒙古今年计划完成120万吨煤炭产能的退出任务;河北省年内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青海省压减132万吨煤炭产能;云南省实现煤炭行业再去产能154万吨;辽宁省关闭落后产能低于9万吨的煤矿179个,产能9万吨及以上煤矿,务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吉林省将加快吉煤集团等企业改革,坚决关停15万吨以下煤矿,压减煤炭产能314万吨。

除了压减产能,各地还重点提及去年行业出现的企业债务高、“僵尸企业”、“地条钢”等问题。青海省政府表示,将研究制定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政策,妥善安置企业分流职工。云南省政府要求,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严禁新上过剩产能项目,坚决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