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发行或换挡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7-01-24 07: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日前在新闻发布会指出,要“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结合近两月有6单可转债密集过会,市场人士对转债发行换挡提速的预期明显升温。

机构分析指出,从此次证监会表态来看,监管层对转债和定增再融资将区别对待,未来转债发行可能回归常态,节后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转债供给可能会逐步开闸,2017年可转债的上马速度或超过市场预期。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建议关注新券发行,择机申购;另一方面,一级市场供给预期加强令存量转债的估值承压,需防范转债发行正常化之后对于估值的影响。短期而言,在近期股市出现反弹、债券端机会成本不高的情形下,转债市场仍有望出现“春节效应”。

转债发行或提速

1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回应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等问题时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目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融资结构不合理,募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证监会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并明确指出,将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从证监会的表态猜测,定增的审核将更加严格,而可转债的审批进度可能提速,一个直观的证据就是近两月有6单可转债密集过会,其中包括规模300亿元的光大银行。2017年可转债的上马速度或超过市场的预期,短期内对于存量转债的估值可能会有所冲击。”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员点评称。

2016年下半年以来,转债的发行节奏放缓,2016年7月29日洪涛转债正式发行,成为当年发行的最后一支传统转债。不过近两个月以来,转债发行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2月8日以来,骆驼股份、模塑科技、国泰君安、久其软件、永东股份、光大银行的转债发行预案已先后过会。

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审批进度放缓,可能是2016年转债发行放缓的原因之一。海通证券指出,2016年二季度以来发审会通过首发项目数量逐季增加,尤其是四季度通过了96家。但再融资审核进度有所放缓,2015年可转债过会12家,而2016年仅6家,另外2016年增发过会数量同比下滑20%。2016年12月发审会通过可转债项目3家,进度有所加快,但与2015年同时期的6家相比进度仍较缓慢。

“2016年转债的发行也受到了再融资收紧的影响,宁波银行的转债发行预案在2016年5月份通过证监会批准之后再无下文。从证监会的发布会内容分析,监管层对于转债和定增再融资会区别对待,未来转债发行可能会回归常态。”天风证券表示。

存量转债估值承压

因上月以来发审会审核转债速度有所加快,目前待发行新券已逾1200亿元,市场对后续供给冲击本就有所担忧,证监会此番表态无疑令市场对转债发行提速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分析人士指出,节后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转债供给可能会逐步开闸,2017年可转债的上马速度或超过市场预期,短期内对于存量转债的估值可能会有所冲击。

“上周光大银行和永东股份可转债过会,金额分别为300亿元和3.4亿元;金禾实业回复了反馈意见;目前待发行新券共计1217.8亿元,其中已过会/核准的有9只、共591.5亿元。”海通证券在最新周报中表示。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从潜在需求看,2013年一季度至2014年二季度期间,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500亿元,占比30%,如果以500亿元作为公募基金的最大需求,则公募基金能消化250亿元左右的新增供给,考虑其他主要配置力量(保险+券商+QFII),预计能消化的新增供给很难超过400亿元;从潜在供给看,待发转债和可交换债约1200亿元,剔除优先配售后可供市场参与的规模约840亿元,再考虑审批进度,假设50%能在2017年顺利上市,则潜在供给达到420亿元。因此,从已经上报的项目来看,供给压力已经存在,如果继续新增供给,市场估值还得下台阶,直至达到新的动态平衡,即能吸引新增资金入场配置。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目前转债市场高估值的一部分支撑是标的的稀少,投资者需防范转债发行正常化之后对于估值的影响。但总体而言,转债可选择标的增多,对于转债市场而言仍是利大于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新券发行,择机申购。

春节效应有望出现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受制于节前资金面趋紧,近期股债市场延续震荡,转债也难有较好表现。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前转债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节后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转债市场供给可能会逐步开闸,对存量个券溢价率形成天然的压制,不过短期而言,供给冲击的影响有限,转债市场“春节效应”仍有望出现。

节前最后一周的首个交易日(23日),春节“小红包行情”如期上演,上证综指全天高位窄震,收盘涨0.44%,中证转债指数则冲高回落,最终收涨0.1%。从个券来看,转债表现仍明显不及正股,涨幅榜前五名中,除白云转债以0.78%的涨幅领涨并表现好于正股外,顺昌转债、15清控EB、16以岭EB、汽模转债分别上涨0.56%、0.55%、0.51%、0.51%,表现均不及对应正股。

眼下离春节假期只剩三个交易日,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数据看,转债具有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上涨2%以上,而且过去13年中仅1年下跌,春节后这一效应仍然存在,但涨幅和上涨概率要比春节前略弱。目前而言,近期股市出现反弹、债券端机会成本不高利好转债出现春节效应。

兴业证券指出,之所以存在春节效应,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A股本身具有很强的春节效应;二是春节前后部分个人和机构可能有较大的资产配置压力;三是春节期间是数据空窗期但逐渐临近两会,政策预期上升。该券商分析师认为,从统计角度、近期股市情况好转、债券弱波动等情况看,今年转债出现春节效应的概率仍然很高,可能的制约因素则有两点,一是IPO速度较快,可能影响股市的春节效应;二是近期转债出现主动压估值、易跌难涨的局面经常出现,这可能影响投资者的偏好。

天风证券同时指出,从历史上记录分析,春节前一周股市大概率录得上涨,且从成交量来看,如此低迷的市场或许是慢慢介入的好时机。但是解禁潮和无法明确的资金面如同达摩克里斯之剑悬浮在头顶,春节前一周或许有波段操作的机会,但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股市短期还没看到估值能够明显提升的逻辑。策略方面其推荐的方向是正股盈利确定,估值合理的转债和EB。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