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再施2500亿逆回购“补缺”资金面紧平衡仍是主旋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2-17 10: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本周巨额到期资金缺口,放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成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的首选。

在本周三超额续作3935亿元MLF后,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开展了2500亿元大额逆回购操作,令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4日的净回笼格局,转向单日资金净投放。不过,昨日早盘市场短期资金仍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隔夜Shibor利率跳涨了6.72个基点。

据公告,2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800亿元、800亿元和9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35%,2.50%和2.65%。

在对冲当日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后,单日实现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也结束了公开市场连续14日的净回笼格局。若不计本周MLF投放量,这也是春节后首次实现单日净投放。

央行在本周三超额投放MLF后,周四开展逆回购进一步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但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同时意味着央行近期续作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的概率降低。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MLF加量续作,主要是考虑到本周资金到期压力较大。这也令TLF被续作的可能性下降,短期资金面仍有压力。

“但不管TLF最终是否会被续作,关键还要看央行坚持金融去杠杆的态度是否会改变。”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指出,在这个态度发生变化前,预计央行不会放任资金面持续宽松下去,而是让资金面逐步回归紧平衡的状态。

面对本周超过1.6万亿元的巨大到期资金缺口,从目前央行使用的工具情况来看,MLF和逆回购仍是央行首选,而TLF仅为“临时”补充流动性所用,旨在平稳保障春节期间的资金供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货币政策仍将较为谨慎,春节特殊时点过后,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紧平衡仍是银行间市场的主旋律。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未来货币政策操作仍会较为谨慎,一方面要看国内金融市场的反应,另一方面要看实体经济的走势。此外,还要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央行不会贸然采取较大举动。

“市场利率水平在跨上一个台阶后会相对平稳运行,近期内不会持续大幅度上行。”连平说,从抑泡沫、降杠杆的要求出发,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应适当收紧,市场利率水平应小幅提升。而从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看,信贷仍需保持平稳增长,存贷款基准利率未到提升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