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新城称公司债兑付无虞年内拟加大土地营销力度提振业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17-02-17 10: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日益收紧的调控政策,房企的资金问题也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2月10日,铁岭新城发布公告称,由于预计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并可能导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按照规定,公司于2014年发行的“14铁岭债”可能在2016年年报披露之日起被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

因之前国内有几家公司出现债券违约,有投资者担心,在“14铁岭债”面临暂停上市的情况下,公司债券可能无法如期兑付,进而造成债务违约。对此,铁岭新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经营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公司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保证“14铁岭债”本金及利息的按期兑付,以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公告也显示,债券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公司实现盈利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规定,铁岭新城将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深交所在收到申请后15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恢复该债券上市交易。

偿付无问题

业绩改善成重点

据悉,“14铁岭债”发行于2014年3月份,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8.45%,期限为5年。从第3年末开始,发行人可选择上调票面利率,投资者也可选择回售。

而铁岭新城则在今年初表示,不会上调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投资者已经选择回售,回售比例接近93%。目前剩余债券为707321张,仅占最初发行数量的7%。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剩余债券数量看,作为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公司债的偿付不存在问题。

此外,对于铁岭新城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是“14铁岭债”的偿付,而是如何在短期内提振公司业绩。

根据铁岭新城此前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至-3.3亿元,2015年公司则亏损1.79亿元。

对处于亏损原因,铁岭新城方面表示,2016 年公司所在地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去库存过程中,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报告期内未能实现土地成交。同时根据会计谨慎原则,公司计提了坏账准备,公司下属净水厂和污水厂计提了资产减值。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没有了计提资产减值的影响下,2017年铁岭新城还将加大营销力度,促进开发土地的成交,以提振公司业绩。

土地资源仍存

较大溢价空间

实际上,铁岭新城手中铁岭新城区22平方公里的土地独家开发运营权,本身仍是一笔相当不错的资产。“铁岭新城手中的这些地还是挺有价值的,只是目前当地处在去库存阶段,新的建设肯定要缓一缓。从全国的整体情况看,土地价值每年都在上涨,况且房地产这个市场足够大,只要挺过这段时期,未来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有行业分析师指出。

恒大地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此前也表示,“中国是13亿人口的国家,住房的总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今后几年这个需求量也不会有明显的减少。这是因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以及农村人口城市化,都会形成庞大的需求。2016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有34.8%的增长,总额达11.76万亿元,销售面积也有22.5%的增长,达15.73亿平方米,而未来两年到三年,总的成交量还会继续增加”。

铁岭新城则表示,短期内公司在经营上确实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公司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土地资源总体偏紧的态势不会逆转,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也将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旺盛的需求,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逐渐复苏,铁岭新城区土地存在较大的溢价空间。

“东北地区的城镇化发展较东北沿海其他省份还是有些差距的,而这些发展空间对于铁岭新城来说都是机会,只是还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公司可以通过适当的转型度过目前的困难期,那么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铁岭新城还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有业内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岭新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