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证监局今年四方面入手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屹 2017-02-18 11: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市金融工作会议上,重庆证监局局长、党委书记毛毕华表示,该局2017年将按照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着眼“进”字创新,通过优化直接融资结构、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助推扶贫攻坚战略加大服务薄弱环节力度以及从严全面监管、协同防范市场风险等手段,推动该市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了解,2016年重庆企业借助场内场外、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累计直接融资2482.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7.45%。其中,首发融资8.28亿元,增发或重组融资435.28亿元,新三板公司增发融资7.23亿元,发行公司债融资1242.8亿元,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融资789.29亿元。此外,该市OTC市场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74.49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除正在沪市主板发行进程中的重庆建工、天域生态外,重庆辖区有拟上市公司29家,其中向证监会申报IPO企业15家,进入上市辅导程序企业14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120家,在OTC市场挂牌企业124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重庆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

毛毕华提出,2017年重庆证监局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辖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先,要提高上市挂牌公司的质量和规模,优化直接融资结构。“加快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基础服务功能。”毛毕华说,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企业IPO、增发、重组等股权融资,提高股权融资比重,鼓励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方式做优做强,指导OTC市场探索建立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公司债券发行品种,促进发行主体多元化,引导区县创新创业企业、绿色环保企业发行双创债、绿色债券,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

其次,要依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介服务功能,支持其做优做强,提升服务水平。包括支持西南证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发展、丰富全牌照内涵,鼓励支持有实力基金公司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期货公司增资扩股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要助推扶贫攻坚战略实施,加大服务薄弱环节力度。据悉,目前重庆2家贫困地区公司已进入辅导阶段,正在积极准备IPO。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贫困地区企业培育辅导力度,建立完善贫困区县辅导验收绿色通道。鼓励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县或贫困村,支持上市公司对贫困地区开展并购重组,促进金融资本与区县特色产业融合。

第四,深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协同市场各方防控市场风险。今年,重庆证监局将坚决贯彻证监会党委“守土有责”要求,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与公安部门的执法合作,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生态,推动相关部门、区县政府、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各方主体共同维护市场稳定。(王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