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成长股中邮基金投资风格“遇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0 13:2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徐唯佳

随着创业板指的沉浮,以重仓成长股为特点的中邮创业基金(下称“中邮基金”)正在迎来“考验”。

Wind数据显示,中邮基金去年三、四季度连续成为单季“亏损王”,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而进入2017年以来,该基金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收益表现不见起色。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业内人士中,大部分人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遭遇的“滑铁卢”,对于中邮基金未来更长远发展而言可能更为有利。“公司完全可以借此契机,发展旗下其他品类产品的发展,而不押注在权益产品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道。

业绩表现逊色

Wind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在市场震荡反弹的过程中,109家公募基金中,只有15家录得亏损。其中,中邮创业基金以10.8亿元的亏损成为三季度基金产品亏损最严重的公募基金。截至2016年9月底,中邮基金规模为652.33亿元,排名第33位,较6月底下降3位。而到了去年四季度,中邮基金则单季度亏损35.81亿元,超越亏损亚军6亿元之多。

而这种颓势并没有得到扭转。Wind数据显示,1月份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在排名倒数20名的基金中,中邮系占据3席。其中,中邮低碳新经济以-7.92%的收益率排在混合型基金倒数第2名,仅次于金鹰核心资源-8.51%的收益率。中邮核心优势、中邮创新优势则分别取得-5.91%和-5.66%的收益率。

中邮基金能否等来“时间的玫瑰”?

在该公司的亏损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产品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其长期、坚定地重仓成长股也是亏损的主力。

在过去的2016年,中邮创业旗下16只基金中有11只亏损幅度超过20%。如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主题亏损幅度均超过 28%,分别下跌28.94%、28.36%和28.71%,在同类基金收益率中处于垫底水平。前两只基金产品由中邮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

此外,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新兴产业分别亏损 27.16%和26.7%。截止今年2月3日,中邮趋势精选、中邮信息产业、中邮低碳新经济等成立于2015-2016年的基金单位净值仍然低于1元。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在2009年10月份-2011年3月份任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4月份加入中邮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12月21日起与厉建超一同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2013年年中因厉建超去职,任泽松开始独自管理该只基金,并在当年获得同类基金收益的第一名,名声大噪后被称作新一代的“公募一哥”,也是中邮基金首推的明星基金经理。

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在昔日话题基金经理彭旭出走私募后,中邮基金亟需树立新的投资标杆人物,任泽松符合所有特质。

首先是业绩表现优异,由于踏准创业板崛起的浪潮,年轻的任泽松在2013年以黑马姿态拿下当年的偏股型基金公募冠军。截至2015年底,凭借中邮战略新兴产业486.65%的收益率,任泽松问鼎三年期(2013年至2015年)权益类基金经理排名冠军,他也荣获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称号。

其次是任泽松也愿出镜,宣导自己的投资理念。

最后则是成话题效应的投资风格。其中包括对乐视网在内的成长股持续重仓持有。当创业板公司表现不佳时,任泽松也是一路坚守。

投资风格考验

“当这些昔日的成长股市值在200亿以下时,业绩弹性高,市场往往会给与较高估值,但当市值超过300亿后,即便业绩仍然高速成长,市场则会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也就是进入所谓的杀估值阶段。”上海一位资深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因为任泽松此前的优异业绩表现,2013-2015年中邮基金再次迎来规模增长期。2013年年末,中邮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86.44亿元;2014年年末,其公募资产规模为372.43亿元;2015年年末,这一数值增长至789.29亿元,达到近年新高。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在同行其他公募基金都逐渐向全资产平台转型,均衡发展包括偏股型基金、绝对收益产品以及量化对冲产品的过去几年,中邮基金坚守权益投资,基金经理重仓成长股,而在市场风格转向时,就遭遇到发展瓶颈。

亦有基金销售渠道人士将中邮基金看成类工具化产品。“当市场在成长股当道的环境下,我们就会推荐客户申购中邮系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