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固投计划发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0 13:4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宋笛

开年后,各省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数据正在拼出一幅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蓝图:2017年至少有16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超过了2016年的GDP数值。其中,新疆省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超过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50%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月15日的发布会上透露了另一个信息:2017年1月发改委共核准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投资额同比增长184.5%。

在这一庞大蓝图下,一些东部地区已经感觉到了压力。

在东部省份普遍达到2万亿-3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数上,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意味着压力。

资金来源同样是一个需要地方政府考虑的问题。随着地方债务管理的逐渐规范,PPP项目逐渐成为了一些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重要渠道。一位地方投融资平台的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PPP项目中,项目总投资占比接近三分之一的资本金部分一般由财政和PPP项目公司以1:4的比例分担,其余的三分之二资金一般都是由项目公司向银行贷款所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于201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比较乐观。在吴亚平看来,2017年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制造业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三大块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会放缓,从2016年的6%左右降低为3%-4%,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

东西部投资压力不同

随着各省两会的召开,2017年各省计划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或者预计增速也在政府报告中得到了披露。在已经披露的省份中,有16个省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都超过了该省2016年的GDP,大部分省份的预计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在10%以上。

对于这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东部地区的一些省份已经感觉到了压力。“已经没有太多新项目可以投资了,前几年的投资已经把产业链条都整个更新了一轮。”一位东部省份的区级发改委主任表示。

他所在的省份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在东部地区名列前茅,在2017年,这一省份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依然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连续多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让这一省份的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盘已经接近了2.5万亿元,这意味着每增长10个百分点,就需要额外完成25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对于这位发改委主任所在的区级政府而言,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西部地区暂时没有这种困扰。实际上,16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GDP的省份大部分来自于西部地区。在2017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数个省份都来自于西部地区,2017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预期额相较2016年完成额度增长50%,西藏省增长20%以上,在已经披露的省份中排名第一、第二。

云南省保山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杨金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保山市在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了33%,而2017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在25%以上,2017年保山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主要围绕保山市交通基础建设、产业聚集园区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进行。

保山市所在的云南省是近年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的省份,2016年云南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62.49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全国高11.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3位。这一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云南省GDP的增长速度,2016年云南省GDP同比增长8.7%。

制造业固投持续回升

历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房地产三块占比最高。吴亚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增速可能会下降,而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可能会超过市场的普遍预期。

虽然从2016年9月起,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回升,但2016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低于2015年。而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同比增长6.9%,高于2015年1%的增速。

对于此,吴亚平表示2016年下半年各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会影响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情况,预计2017年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在3%-4%的区间内。

截至2017年1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PPI)已经连续上涨5个月,在今年一月,PPI还创下近5年最大的涨幅。基于此,吴亚平认为2017年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制造业设备存在一个周期现象,在2008年投资热潮中得到更换的设备经过了10年的使用,可能会在2017年集中迎来一个新的更换周期,由此带动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吴亚平表示。

在固定资产投资三大块增速情况可能出现变动的同时,在一些具体的投资领域,东西部的分化也逐渐明晰。

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例,在固定资产投资中,以公路、水路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而在这一项上,东部甚至是一些中部地区已经呈现出“乏力”的趋势。经济观察报梳理了2017年多个省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发现,包括广东、浙江、安徽、湖北等多个中东部省份的计划投资额都低于2016年实际完成的投资额。

而西部省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东部,在已经披露的8个省份中,包括四川、云南、贵州、新疆在内的四个省份的投资额均超过1000亿元。新疆省也是目前已经公布省份中计划投资额最高的省份,2000亿的投资额相当于东部辽宁、山东、海南、福建四省2017年计划交通基建投资额之和。

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交通基建重点向西部转移是中国基建的必然趋势。以公路建设为例,东部地区的交通干线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在进行的是包括复线、加密线在内的路网建设。而西部地区还有大量交通基建投资的空间。此外,西部一些地区山区较多,修建成本较高,这也是西部投资额远超东部的原因。

PPP模式成地方融资重要渠道

河南省一地的地方投融资平台工作人员在春节结束后就进入了极度忙碌的阶段。在过去的2016年,这家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债务15亿元,包括银行贷款、授信在内的融资20亿元左右。

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这些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将会在新的一年中进行更大规模的举债和融资——河南这家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在2017年计划融资最少18亿元,根据相关工作人员的表述,融资规模肯定会超过2016年。

通过类似与这样的地方投融资平台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或者进行债券发行正是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长期以来的主要渠道之一。但随着PPP模式的推进,新的资金获取渠道正在打开。

一位地方投融资平台公司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在该省的PPP项目中,资本金部分(大约占据项目总投资的20%-30%)一般由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以4:1的比例进行分配。在资本金以外的部分,PPP项目方一般以银行贷款的形式筹集资金。这也意味着,随着PPP项目的不断推进,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渠道逐渐从地方投融资平台分散至多个PPP项目公司。

对于西部一些省份,农发行、国开行的扶贫贷款也正在成为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

今年1月,国开行在全行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提出要在2017年发放4000亿的脱贫攻坚贷款,精准支持包括基建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同月,交通运输部与农发行也联合发布了《关于合力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各省精准利用农发行的信贷资金和重点基金,支持包括农村公路、普通国道省道以及贫困地区的其他交通建设项目。

西部一省的交通运输局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该省多地都在申请农发行和国开行的扶贫贷款,其所在的市就已经申请下来一笔超过20亿元的扶贫贷款,主要用于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多项扶贫基础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