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2月底挂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0 13:3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文扬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有望于2017年2月底统一正式挂牌。同时由商务部、国土部、住建部和国家海洋局牵头,七省市共同参与制定的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也有望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

随着7个自贸试验区新近获批,全国自贸试验区已达11个。未来,自贸区建设将向我们展示什么样的前景?

梳理近期各地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发现,辽宁、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均已将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从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关于自贸区的建设也透露出了新动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第三批自贸区有两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一是,类似第二批自贸区采取的“一顶帽子大家戴”的模式,即一个自贸区分几个片区的做法是否会有所改变或调整;二是,各地自贸区是采取同一张负面清单,还是根据各自区域不同而作出相应调整。

挂牌在即

自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再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后,第三批自贸区涉及的省份近期动作频频,从人员招聘到服务中心落成,昭示着挂牌脚步的临近。

2月15日,郑州东区,标识着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大楼已经装修完毕。这座拥有着约3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约2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中心的建筑,其初步筛选入驻部门达17个,入驻事项195项,办事窗口67个。

早在去年12月底,成都市商务委就曾表示,正积极筹备(四川)自贸区的挂牌工作。今年1月份,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表示,陕西自贸区挂牌工作已启动。而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1月10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自贸区挂牌准备工作,正在全面动员推进自贸区建设。

专家指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主要侧重中西部、兼顾东北困难地区,东部地区有特点的探索。在试点的选择上,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表示,中国经过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所积累的经验能够支持进一步布局更多的自贸区。在幅员辽阔的中国,通过试验区的形式带动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是比较好的做法。

自贸区具体区域公布

对于新设自贸区的具体区域范围,可以从七省市近日发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窥见端倪。

辽宁省提出,沈阳、大连、营口要加大力度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促进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推进丹东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湖北省表示,促进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确保国家评估达标。加快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

重庆市则发力推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推进万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争取设立江津、涪陵综合保税区和一批保税物流中心。

陕西省提出,加快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宝鸡综合保税区,组建西北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四川省的计划是,加快建设青白江铁路口岸和川南临港产业园区,引导口岸服务、高端制造等产业向自贸区聚集,鼓励企业在自贸区建立营运中心。

浙江省在相关方案中称,加快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进宁波梅山新区、义乌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规划建设。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河南省将会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方面发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申建功能性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随着第三批自贸区相继挂牌,11个自贸区如何协同发展,已经是摆在眼前的问题。通盘来看,第三批自贸区都在各自的区域上,占据着极佳的地理条件,对落实国家既定的经济方针政策十分有利。“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成为这些省份发展的关键词。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建议,加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交流、联动、互动。他认为,11个自贸区构建了一个全国自贸区网络体系。其中,如何形成统一的制度安排,特别是统一的市场制度和管理制度,值得各方大胆探索。

赵晓雷认为,未来自贸区在中国还会有进一步的布局,逐渐形成面向国际的一个自贸区网络,这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一个合理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