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新高后料还有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一,股指期货“松绑”的第二个交易日,三大股指期货全线上涨。

截至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IF1703合约收涨1.89%,报3462.6点,贴水8.79点;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IH1703合约收涨1.39%,报2393.2点,贴水0.92点;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IC1703合约收涨1.62%,报6313.8点,贴水71.26点。

上周四晚间,中金所公布了对股指期货相关交易细则进行调整的安排,业内人士解读为股指期货的“松绑”信号。根据中金所公告,此次股指期货的“松绑”措施主要包括交易保证金、平今仓手续费以及单日开仓交易量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措施对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的调整采取了两个标准,一个是针对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另一个是针对中证500期货。前者松绑力度大于后者。

股指期货“松绑”后的两个交易日中,IF及IH成交持仓明显上升,IC持仓则有所下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周五,IF、IH主力合约分别增仓约3.6万手、2500手。本周一,两大期指继续增仓上行,IF1703合约全天成交1.63万手,持仓3.79万手,增持5766手;IH1703合约全天成交7272手,持仓25318手,增仓1799手。值得注意的是IC1703在上周五减仓2426手后昨日增仓1884手,持仓略萎缩。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表示,上周股指期货解绑,有助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本次调整实际上在日内交易和平今手续费限制上仍然较为谨慎,主要利好中线或套期保值投资者,有助于机构提升股票仓位。

南华期货期指研究员姚永源表示,目前全球股市普遍上涨,沪深300指数运行至3450点附近已经触及强压力位,技术分析上看会有所调整,但因为利好消息冲击(期指松绑和养老金入市),指数强势洗盘后继续上涨,A股短期有望突破压力位。“期指松绑后,期货贴水将缩小,带动现货上涨。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的基差分别为-8.79、0.92、-71.26,而下季合约的基差分别为-101.59、-71.26、-425.06,下季合约的基差依旧远远低于去年股市大跌前的正常历史基差,理论上可以用期现反向套利获取收益,但因为现货做空机制不完善,此策略实现的普遍性不强,所以判断期货贴水收窄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期间会带动现货指数继续上涨,此后一段时间期货涨幅将普遍大于现货,直到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板块方面,姚永源认为,业绩选股依旧是主旋律。众所周知,利率(流动性)、业绩和估值是影响股市的三大主要因素,随着通胀来临,利率上涨已是大概率事件,即中期内通过降低利率扩大资金流动性来推动股市上涨的概率较低,随着经济好转,具有低估值高成长的绩优股将持续得到市场资金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再融资新规短期或对不符合条件的、正在炒作相关预期的中小盘或次新股产生冲击,不过冲击时间不会太长。短线仍然谨防回撤,现货上守持价值底仓为主。股指基差将加快向正常水平回归,基差波动期间期现走势或出现背离,盈利多单可继续持有,无仓者暂不追高。”王黛丝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