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洁能“三驾马车”推动业务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7-02-23 10: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达洁能2月22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中标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氧化铝二期扩建项目3台60kNm3/h粉煤气化炉。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中标意味着公司清洁煤气化业务迎来了标志性突破。公司在氧化铝行业进一步稳固并扩大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以清洁煤气化业务重获订单为突破口,科达洁能建材机械、环保洁能、洁能材料三驾马车并驱格局基本成型,将重塑公司整体业绩的想象空间。

深耕清洁煤气化业务

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认为,没有不清洁的能源,只有不清洁的技术。公司自2007年起大力投入清洁煤气化业务。此次中标3台60kNm3/h粉煤气化炉,意味着科达洁能清洁煤气化业务推广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公司“科达炉”已经在氧化铝行业推开市场,在氧化铝民营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30%。在已投产氧化铝厂的前端煤气化项目运行成本中,煤耗成本占7成以上。而使用“科达炉”的广西信发集团氧化铝项目,粉尘及硫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10mg/m3和20mg/m3,不产生酚氰废水污泥及含酚焦油等剧毒危险废弃物。该项目运行至今,吨氧化铝的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00元,每年节约生产成本达2.24亿元。

目前,科达洁能已在氧化铝、陶瓷等行业推广了逾200台套“科达炉”,清洁煤气站项目遍及广西、山西、贵州和江西等多个地区。

投资者关注的沈阳法库陶瓷工业园区集中制气项目,目前出现一系列好转趋势。去年6月,沈阳市政府发布文件明确,淘汰辽宁法库园区内53台两段式煤气发生炉,引入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的清洁煤制气替代。

政策方面近期暖风频传。2016年以来,工信部在河北唐山、山东淄博等8个城市推动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试点工作。与科达洁能直接相关的陶瓷、玻璃和轧钢等众多传统行业被确定为实施清洁燃煤技术改造的重点领域。同时,环保部加大了对非电工业领域大气治理的重视程度。

券商分析师表示,科达洁能清洁煤气化业务与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细则息息相关。从目前趋势上看,政策方面的积极信号不断变强,公司市场开拓不断取得突破,公司煤气化业务将迎来业绩爆发的临界点。

机械业务拓展海外市场

近年来,科达洁能的传统建材陶瓷机械业务在海外市场迎来高增长。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海外业务表现亮眼,实现海外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26.76%。

科达洁能是国内建材陶瓷机械龙头,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逾30%。其中,压砖机和抛光机等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公司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除延续依托代理商直接销售公司产品外,同时尝试在海外直接建陶瓷厂,以拉动设备销售。

2月22日,公司与广州森大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在非洲坦桑尼亚共同投资建设总产能达750万平方米的陶瓷厂项目。据了解,科达洁能投建的肯尼亚陶瓷厂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就取得盈利。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科达洁能推出“合资建厂+整线销售”的新模式,使得海外业务占比由2014年的12.5%上升到2016年的40%。预计未来3年内,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将达到5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将在“一带一路”沿线亟待扩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地区加速推广。

切入锂电材料领域

2016年,科达洁能引入了新华联作为战略股东,同时进军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科达洁能启动了总募资额达12亿元的定增计划,主投项目之一便是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

在布局锂电池行业版图时,公司间接入股碳酸锂行业资源及技术龙头蓝科锂业。至此,科达洁能锂电业务完成初步布局,建材机械、环保洁能、洁能材料三驾马车并驱格局成型。

蓝科锂业主营碳酸锂产品,是卤水提锂领域领军企业,目前规划的产能达1万吨。蓝科锂业地处盐湖钾肥厂下游,水、电、路“三通”完备。相比其他盐湖提锂厂家,在技术、资源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蓝科锂业具备大规模生产的条件。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间接入股蓝科锂业,在上游锁定碳酸锂生产带来的资源供应能力以及获益空间,中游“弯道”切入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相对于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他生产组件,负极材料行业技术壁垒更高,潜在市场空间更大。

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表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大家都处于起步期,没有技术绝对领先的企业,科达洁能应该抓住机遇并创造蓝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达制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