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罚没鲜言34.7亿元 终身市场禁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7-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年初“1001项奇葩议案”激起众愤之后,2月24日,A股奇葩第一人鲜言日内收到多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主要涉及信披违规和市场操纵等多宗案件。其中,仅操纵匹凸匹股票价格案,证监会拟对鲜言处以共计逾34.7亿元罚没款,并实行终身禁入,让人拍手称快。

从立案到下发处罚书

仅30余工作日

中国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呼风唤雨,也不轻饶兴风作浪、为所欲为的违法违规者。从严稽查执法,“逮鼠打狼”,这次证监会稽查系统又打了一个漂亮仗。

今年1月3日,慧球科技向上交所提交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01项议案的信息披露申请,上交所依法退回。1月4日晚,议案内容在网上以非正常方式泄露。这些议案当中,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等,内容离谱,极具挑衅意味,引起市场哗然。

1月5日,证监会对4名相关公司董事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针对奇葩议案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问题专门部署立案调查。1月6日,上交所启动纪律处罚程序,拟对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认定为不适当人员,并对公司股票在此实施停牌处理。1月8日,证监会下属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发表声明,呼吁全体股东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罢免相关董事监事。

迫于上述措施的压力,慧球科技于1月10日公开道歉,撤回1001项议案,宣布全体董事以及除职工代表监事以外的其他监事辞职,拟审议选举举牌方提名的董事、监事。

但是按照“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快查快结”的办案要求,证监会的调查取证工作并没有止步。1月9日,调查工作开始陆续铺开,北京、上海开展网络调查取证;1月12日,调查组赴湖北现场调查;稽查局在武汉召开调查协调会,把在办的所有涉及慧球科技和相关主体,如鲜言、顾国平等的案件进行串并,提级管理,统一指挥。

从证监会确认立案到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历时仅30个工作日左右。

“1001项”议案

意图鱼死网破

据办案人员分析,鲜言提起“1001项议案”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拖延时间,意图守住控制权;二是抵制监管。

事情源头要追溯到2016年4月。当时,鲜言与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协议购买其持有“慧球科技”6.66%股权,鲜言先期支付4亿元后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并派出3名董事实际控制公司经营管理权、印章和信息披露密钥。后因顾国平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股权“爆仓”无法按约过户,鲜言并未实际获得公司控股权,但仍控制董事会。

2016年9月,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慧球科技”股份达10.8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遭到鲜言方面抵抗无法进入公司管理层,双方彼此缠斗引发出瑞莱嘉誉要求罢免慧球科技全体董事。

而鲜言方面,则采取“焦土策略”,故意抛出制造混淆视听的奇葩“1001项议案”。“鲜言也知道此事会引起社会关注,但他也知道,公司控制权已经旁落。他所采取的这一举动有要鱼死网破的味道。”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证监会强调,“1001项议案”事件不是单纯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涉案主体刻意隐瞒

公开资料显示,鲜言早年做过律师。2012年通过收购多伦股份进入资本市场,2012年投资凯瑞德,2016年4月开始收购慧球科技。

2013年11月、2015年7月、2016年3月鲜言及其全资公司香港多伦分别因为“实际控制人变更未及时披露”、“减持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诉讼未及时披露”先后3次被证监会处以警告、罚款共70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办案人员介绍,鲜言及其团队核心成员,对抗调查意识强,在其所涉系列案件调查过程中,经常直接拒绝调查或者刻意隐瞒、编造虚假事实,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如以荒唐理由要求调查人员回避,胡搅蛮缠;开除配合工作组调查的公司保安;与此同时,即使是调查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开展工作时,被调查对象仍采取软对抗手段,拒绝在相关证据上盖章确认等。

“1001项议案”事件更是淋漓尽致地暴露出涉案人为所欲为、狂妄嚣张的违法气焰。

罕见顶格处罚

在查办“1001项议案”的同时,证监会还查明了该案始作俑者鲜言等及相关上市公司还存在操纵匹凸匹股价,匹凸匹公司多次信披违法违规,以及慧球科技多次虚假披露等其他7宗案件。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依据《证券法》、《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有关处罚幅度、禁入期限的上限条款规定,证监会拟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件处以约34.70亿元罚没款;对匹凸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拟罚没金额总计近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本次公布的8宗案件均作出了拟依法顶格处罚。众多案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慧球科技董事会审议部分议案的行为。一方面,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提交这些议案是挑战党和政府的权威,表明其没有敬畏、没有底线、没有节操。另一方面,作为匹凸匹、慧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鲜言没有想到为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考虑。“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也是我们要严厉查处此类案件的关键点。”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