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快递有望胜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艾迪西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从此,快递正式进入A股市场。通过对申通快递的分析,投资者感受到我国快递行业的惊人发展速度,随着圆通、顺丰、韵达等公司逐步登陆A股,快递行业给大家呈现一个更为清晰的景象。

我国大陆快递业务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中邮快递刚刚成立,并垄断了大陆的快递业务。90年代后,顺丰、“三通一达”相继成立,民营快递崭露头角。

随着快递公司纷纷上市,未来哪些公司会最终胜出?由于国内的快递是由电商驱动的,电商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还能维持几年。因此,目前还不能十分确定哪几家会笑到最后,但采用服务质量更高的直营模式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大概率会走得更远。

国内快递的经营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营模式,从干线运输、分拨中心到揽件、派件点均为自有,以顺丰、中邮速递为代表;另一种是加盟模式,干线运输、分拨中心为自建,加盟商负责地区的揽件、派件等,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直营模式下,快递公司的运营控制力强,收入较高,服务质量高,从申诉率就可以看得出。2015年顺丰的申诉率是2.1%,而“通达”系全部在10%以上。

在行业发展初期,加盟模式因为扩张成本低,可以迅速抢占市场,具有明显的成本扩张优势。在当前阶段仍然是主打电商业务的快递公司的首选。不过,快递服务本身就是一种服务的升级,是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是无止境的。从长期看,“三通一达”均有可能转向直营。如果未来行业内有兼并收购,有可能被并购方改为直营模式,收购方将加盟资产拿下,将来直营规模做大后,逐步收缩加盟业务。

中短期内,我国快递行业的增速还比较高,每年业务量在40%-50%的增长,各快递公司在这期间都在抢夺市场,巩固行业地位。随着行业逐步成熟稳定,兼并收购将成为必然。美国快递公司联邦快递自上市后基本每过几年就有一次大的收购,最近一次重大收购发生在2016年,公司斥资44亿欧元收购了另一快递巨头TNT。

未来,我国快递行业终将孕育出数家千亿市值的公司,这些公司在享尽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后,要想继续做大做强,并真正走出国门与国外巨头面对面竞争,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外延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