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的机与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石璐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工业巨头霍尼韦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德威对于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前景十分看好。他认为,特朗普的经济增长计划采取降低公司税收和简化监管等措施,将有助于提振经济。高德威还表示,在此次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他曾与数十位美国企业高管交流,达成的共识是,大家都感到商机已经来临,是时候加大投资。

事实上,产生乐观情绪的不仅限于财富五百强企业。自特朗普当选后,美国中小企业也充满乐观情绪。美国独立企业联盟去年12月针对中小企业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自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以来,看好未来经济前景的中小企业占比已从12%跃升至50%。

股市的表现最为直接,近期股市出现巨幅“特朗普反弹”,表明投资者相信新总统的经济政策将刺激企业盈利。自大选日起,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幅度已超过8%,股票市值增长了1.4万亿美元,而制造业密集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攻破历史性的2万点并还在继续攀升。就在特朗普于2月初宣称还将在稍晚宣布跟税收有关的“惊人消息”后,道琼斯指数更创新高。

股票市场的大幅反弹表明,投资者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增长有较高预期,即年增长率有望从沉闷的2%提高至3%-4%。一些资深经济学家认为,若特朗普能够减少监管、降低税收,且不会以其他方式破坏经济,实现这一预期并非不可能。

不过,即使是特朗普的一些坚定支持者也有所担心,一些人更认为,其政纲的核心要素或有可能将美国经济引入一个更为黯淡的方向,其中最大的风险便是贸易。因特朗普提倡贸易保护主义,这有可能扭转美国盛行数十年之久的贸易开放政策,而这一开放政策曾惠及美国及其贸易伙伴,一旦发生改变,或有引发全球贸易战的风险。一些保守派经济学家更担心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的一些冲动之举也将成为重大风险因子,比如他曾扬言要增加墨西哥和中国的关税,以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等。美国智库——行动论坛主席道格拉斯·霍尔埃金表示,“对于特朗普来说,成功的最大障碍就是贸易。”霍尔埃金曾在小布什政府任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

然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并非唯一的风险要素,他所坚持的严厉的反移民立场更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掣肘,因这一立场不仅将赶走数以百万计的农场及建筑业工人,更会因限制签证政策,使众多科技人才无法顺利来美工作,从而使美国在全球人才战中失去主导地位。特朗普的一位密友汤姆·巴拉克表示,曾就此事经常提醒特朗普,但后者的回应是,“这是一场革命,所有的喧嚣都是正常的。”

简言之,特朗普经济可谓机中有危,美国从未有过如此矛盾的混合经济政策,也从未有过像特朗普这样以非常规和不可预知的方式运作的总统。(石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