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布局智慧酒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2-25 09:5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3日,携程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2016年第四季度,携程大住宿业务贡献18亿元人民币营收,同比增长56%。目前,携程等多家公司正借助技术创新,积极布局智慧酒店,该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公司业绩成长。

多公司加速布局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数据挖掘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已在不同行业成为热词。国内多家OTA、酒店加速布局智慧酒店。

日前,百度糯米在2016年全域旅游互联网智慧生态高峰论坛上获得“最佳智慧酒店服务平台”。百度糯米酒店出行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帆在论坛上表示,百度糯米正依托百度技术和资源打造智慧酒店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酒店”生态系统,全面实现服务智能化、信息化、丰富化和标准化,助力酒店行业爆发式增长,带领行业走向智慧营销时代。

长期以来,酒店智能化管理一直是行业管理者追求产品升级新目标。在此背景下,保千里立足精密光机电成像+仿生智能算法的竞争优势,以平台型智能机器人为入口布局智能互联网+战略,启动全新商业模式,打造跨界智能互联网全营销平台,为传统产业提供智能硬件+互联网+新媒体百行百业解决方案,智联传统产业,创造智慧生活。

分析人士表示,对智慧酒店建设来说,如何提供服务质量与降低人工成本已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商用机器人不仅能够有效实现综合成本降低,还能有效提升酒店智能化水平与服务质量。

据了解,阿里旗下旅游板块飞猪将把酒店覆盖到西溪天堂的星级酒店和小资民宿,并试水把“信用住”延展为酒店全场景信用消费,以酒店为中心,打造“泛智慧酒店生活圈”。飞猪将其平台能力,如支付体系、会员体系、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输出给行业合作伙伴,并利用当地良好环境和硬件,打造垂直旅游产业创业孵化平台。

根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2年5月10日发布《北京智慧酒店建设规范(试行)》条例,智慧酒店即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技术,通过酒店内各类旅游信息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数据挖掘分析,实现酒店“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最终为宾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体验和服务。

助力业绩成长

智慧酒店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公司业绩成长。

据分析,携程大住宿56%同比增幅,意味着其大住宿业务已连续18个季度保持30%以上高增长率。从扩容新型酒店生态圈到布局智慧酒店,再到出海步伐提速,携程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信息同时,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这是支撑大住宿业务连续18个季度高增长的原因。

携程人士介绍,在提供7×24小时服务保障基础上,携程旅行APP7.0版本中推出“酒店管家”服务项目,让消费者随时享受一对一专属服务,有效解决其在酒店交通、房间信息等各方面需求。

同时,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确保携程有能力提供更高质量服务。目前,酒店90%订单可获得即时确认,酒店价格从变价到显示上线仅需1分钟。这1分钟意味着确认前满房降低5%,客户价值提升千万元。

携程认为,丰富产品和高质量服务是携程大住宿业务核心竞争力。目前,携程已成为能够提供最丰富、最具竞争力酒店产品平台之一,截至2016年底,在全球总共覆盖120万家酒店,携程仍拥有业内较大国际酒店库存,产品和价格竞争力居于领先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