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POS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扫码支付、NFC支付、Apple Pay......随着移动互联网爆发,支付方式越来越令人眼花缭乱,移动支付已渗透到各种细微生活场景中,支付方式的改变,传统POS机面临挑战。同时,商户需要通过智能POS机进行店铺管理。2014年,第一款智能POS机面世,随后开始高速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智能POS机在整个POS机中渗透率已逾1%。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移动支付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智能POS机在整个POS机中的占比将迅速提升。

移动支付倒发展

POS机即Point of sales,中文意思是“销售点”,全称为销售点情报管理系统。POS机是一种配有条码或OCR码的终端阅读器,有现金或易货额度出纳功能。其主要任务是对商品与媒体交易提供数据服务和管理功能。

资料显示,我国第一台POS机诞生于1974年,但在中国银联成立之前,由于卡交易不能实现全国性的联网通用,覆盖人群较少,辐射有限。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卡交易有所发展,POS机业务也逐渐完成全国布局,截至2014年,全国有效使用POS机达712万台。

尽管跟国外同行相比,我国POS机发展起步较晚。但国内飞速发展的移动支付使得传统POS机面临着新挑战,也为国内相关行业弯道超车创造了便利条件。

2009至2015年年间,我国非现金交易规模及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均大幅提升,2015年实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5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08.2万亿元,同比增长378.76%,非现金支付规模达3448.9 万亿元,同比增长89.77%。2010至2015年年间,我国移动(3G/4G)用户规模及占比不断上升。截至2015年,3G/4G用户数量达到7.9亿人,占比60.1%,87.1%消费者表示曾使用移动支付。

另一方面,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电商、航旅、游戏等传统行业支付渠道正快速地向移动端转移,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也成为移动支付重要应用场景之一,O2O、日常零售消费也开始通过移动端支付实现。因此,传统POS机已不能满足新趋势的要求。

此外,政策新规也有助于推广智能POS。2016年3月18日,发改委发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规,大幅降低收费水平,如餐饮行业服务费降低50%以上,百货行业降低20%以上。本次手续费率调整,被业界解读为应对二维码阵容的应变反击。随着费率降低,有更多商户愿意接入POS机,更不用说是集扫码、刷卡功能于一体的智能POS机。

打造移动多功能平台

与传统POS机相比,智能POS机增加智能平台、扫码枪和3G/4G通讯,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具有多种功能,成为基于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的专业智能商业管理终端,从支付环节出发,帮助商家通过消费数据收集了解消费者,并实现再营销。智能POS机在传统POS机的基础整合各种支付方式,将简单支付工具POS机升级为集“支付入口+数据中心+营销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商铺管理平台。同时,智能POS机具备无线通讯功能,可移动使用。

目前我国已有多家智能POS机厂商,从目前市场格局看,拉卡拉、银联商务和快钱处第一梯队。拉卡拉2015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智能POS机,集全支付、全受理、会员营销于一体。除自带扫码枪,支持支付宝,微信等电子钱包扫码支付,还满足各类银联卡支付方式和非接触性支付如Apple Pay等。该智能POS机可在支付及收单过程中实现会员营销,同时通过拉卡拉云平台等一系列系统实现购买理财、小额借贷等多种金融需求,还可以处理美团等O2O订单。据了解,目前拉卡拉智能POS机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已接近60%。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市场竞争格局看,除银联商务外,参与智能POS机竞争企业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专业智能POS机厂商,二是由传统POS机转型到智能POS机厂商。总的来说,专业智能POS机厂商进入智能POS机市场较早,互联网思维和技术都较为领先。传统POS机厂商在转型过程中面临一定压力,通常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来实现优劣互补,前景如何尚不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