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论点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庆奇昊编译 2017-02-27 14:5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时报》2月24日社论

市场习惯了乐观主义的声音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明确表示倾向再次提升利率的消息,对持续高涨的全球股市并未产生影响。美国证券仍在接近历史纪录的高点;资金正在流回新兴市场,机构投资者正在增加对欧洲经济恢复的赌注。商品价格反弹推动了矿产商,也推动了贸易公司回到盈利轨道,甚至变动性较大的板块如半导体和船运,股价表现也不俗。

这些繁荣有部分是基于坚实的数据。在美国,经济活跃性已被反复证明强于各项预期。调查显示,欧元区商业活动达到了六年来的高点。英国消费者对退欧风险也有了一定的承受力。中国避免了金融事故,同时需求的上升正助力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巴西和阿根廷也正在走出衰退。

市场乐观主义的主要源头,是特朗普对更高增长、更低公司税和更轻管制的承诺。美国新任财长努钦在上周四坚称“一个重大的”税收改革到明年可提升3个百分点的增长。这样的增速很可能会伴随更高的通胀,帮助商业重新赢得定价权,强有力推升公司利润。

但我们还是不免要怀疑这些有多少将变为现实。如果这一切真得变为现实,谁将受益。自克林顿时代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就没达到过努钦所展望的速率,除非生产力出现重大突破,增速才可能达到3%。同时,共和党计划依赖从更广泛的可调节税收中提升税收收入,这将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会伤害经济状况不佳的美国消费者。如果特朗普继续推行进口税及其他具有侵犯性的“美国优先”政策,主要受益者将是更小的、面向本地的公司。

欧洲部分地区和新兴经济体受制于特朗普政策,贸易政策将决定他们共享美国经济增长成果的程度,但他们还有未化解的风险,这些风险有的被反映在债市上。考虑到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证券投资者的相对平静是令人疑惑的。投资者巴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潜力已有很长时间了,如果政府政策出现错误,那将造成投资者的极大损失。

(贺艳燕 编译)

《独立报》2月25日文章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重生希望在哪里

苏格兰皇家银行2016年亏损近70亿英镑,这比之前伦敦城的低预期更差。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腐朽在其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离职后还在继续溃烂,恶劣对待挣扎中的中小企业借款者的丑闻还在发酵。

有些人认为现在是银行业从灰烬中重生的契机。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认为现在是个转折点,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的策略正在起效”。银行业分析家艾尔·戈登说:“正如以往很多情况,值得尊敬的、潜在的商业表现被掩盖了。”他的论据是,苏格兰银行的潜在利益和收入高于预期。

在麦克尤恩和戈登的眼中,苏格兰皇家银行面临的问题是银行最早要到2018年才能重见曙光。戈登预测的时间更晚,要到2020年才能恢复正常盈利。然而,照看纳税人72%股份的银行政治管理者不会允许他一直在位,况且麦克尤恩之前在其他机构也有些不明智的做法,为公司带来了损失。

麦克尤恩希望通过成本削减来为市场和银行带来最好的希望。他正在策划一个充满雄心的成本削减计划,来帮助“赢得你信任的银行”,在2018年开始盈利。然而,成本削减在过去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帮助并不大。而成本削减意味着牺牲客户服务和银行IT系统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独立报》商业副编辑詹姆斯·摩尔 贺艳燕 编译)

《日经新闻》2017年2月24日社论

从日产CEO戈恩的改革中能学到什么?

日产汽车公司宣布,自4月1日起卡洛斯戈恩将卸任社长,CEO职位也将交给西川广人。戈恩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围绕环保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市场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以西川广人为首的新经营团队究竟表现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戈恩最大的功绩就是将处于破产边缘的日产汽车拉了回来,之后还先于对手开拓中国市场,领导日产大力开发电动汽车。自2005年以来他就是日产的大股东,同时兼任法国雷诺汽车CEO。1999年日产雷诺联盟,每年生产480万辆汽车,去年生产规模达1000万辆,生产能力直逼世界汽车巨头大众及丰田。

从戈恩改革中,能学到的最大一点就是危机突破能力。他在1999年打出的“日产再生计划”实施了一系列解体安排,包括变卖一直以来有业务往来的零件厂商的股票,可谓挑战了业界常识。这也给以东芝为首陷入经营困局的日本企业很好的启示。如果通过内部人才大胆改革难以成功,向公司外部谋求人才也是不错的方案。戈恩45岁时来到日产公司时,作为经营者已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

在日本企业内部也该不惧失败,培养年轻才俊并委以重任。如果不能摆脱年功序列制这种陈旧的企业模式,恐怕很难培养出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经营人才。

(庆奇昊编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