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南下活跃AH股溢价缩窄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7 11:3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郑一真

2017年年初至今,全球股市呈上涨态势,美国三大股指连创新高,上证综指也创下超过4%的涨幅,而其中港股表现最为亮眼。

对比全球主要指数,截至2017年2月23日,恒生国企指数领涨亚太和美洲主要市场,涨幅高达11.99%,恒生指数紧随其后上涨9.59%。

机构分析认为,沪港通和深港通助力资金南下,推动港股本轮行情,保险、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也在逢低买入布局抢筹。以公募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23日有75只公募基金投资港股,投资金额增加至580.64亿元。

南下资金助涨

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渠道,内地资金加速流入香港,中国内地投资者不断为香港市场提供资金供应。根据Wind数据,今年来截至2月22日,沪港通南向资金356.78亿元,北向资金119.83亿元,前者为后者的近3倍。虽然同期深港通北向资金比南向资金多出100余亿元,但是由于深港通资金规模远小于沪港通,总体来看,资金呈现南下趋势。

数据显示,2月以来,港股通日均净买入27亿,较1月份增加约90%。数据显示,2月22日沪港通中,港股通净买入39.42亿元,较前一日增长近5倍。而深港通中,最近一周的港股通买入金额也翻番,22日成交净买入金额达4.57亿元。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达到3683亿元,北向资金1805亿元。

过去三周,AH溢价迅速收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2月16日报116.85,创下两年来新低,最新报117.67,意味着A股相对于H股总体溢价17%。从个股的溢价情况来看,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在94只AH股中,89只A股对H股出现溢价,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有21只。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是洛阳玻璃、浙江世宝、山东墨龙,出现A股对H股折价的股票只有5只,分别是中国平安、宁沪高速、福耀玻璃、淮柴动力和海螺水泥。

从行业来看,两地上市的公司中,金融和可选消费行业的溢价降幅最大。而公用事业、材料、能源和工业AH溢价降幅较小。沪深港通中,南向资金买入金额最多的标的,也以金融、地产和消费为主。在Wind数据监测的五大活跃个股中,最近一个月,南向资金最青睐的个股依次是中国人寿、腾讯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新华保险。

机构布局抢筹

港股行情向好,投资港股的内地机构也在逐步增加。截至2017年2月23日,可通过沪深港通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有75只,比去年同期的21只翻了三倍多,投资金额也由此前的232.62亿元猛增至580.64亿元。据Wind统计,有10只基金年初至今取得10%以上的收益,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等收益排名靠前。

另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33412只证券类私募基金中,有10593只基金可投港股,占比31.70%;其中2017年发行的可投资港股的私募产品共601只,占比1.80%,共涉及454家私募管理人;而去年同期成立的该类产品共539只,涉及私募管理人393家。

兴业证券近日研报指出,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将是内资流入香港的主力,配置需求的潜力巨大。在 A 股举牌模式受制约后,港股低估值蓝筹股对险资吸引力更大,2017年保险资产保守估计3%资金配置港股,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而公募基金有望带来500亿元增量。

瑞银证券维持今年南下资金将以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判断。内地资金南下可能是推动港股近期相对A股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南下资金推动AH溢价迅速收窄,这一态势对今后南下资金配置具参考意义。行业AH溢价变化以及买入金额最大的股票显示,近期南下资金投资偏好与以保险和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相近。

港股估值水平较低,也是吸引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原因。截至2月23日,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41倍和1.14倍,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为8.59倍和0.96倍,对比之下,上证180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09和1.38,沪深300的分别为28.10和2.98,在房地产、多元金融、银行等行业,港股估值水平明显低于A股。机构分析认为,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增强了其对市场的吸引力,也是恒生国企指数涨幅相对更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港股继续上涨空间有限,未来重点寻找低估值落后标的。招商证券研报表示,港股2月继续走高,恒指超过目标点位24000点,12个月预测PE约12倍,已接近2015年复活节高点13倍PE。乐观盈利预期下,预计港股在2016年业绩公布前将继续高位盘整。但前期涨势较大板块,如科技,汽车龙头,原材料,建材等,目前股价已充分反映盈利乐观预期,业绩交付之后或有回调压力。港股整体板块轮动趋势明显,但主线仍是落后板块补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