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7-02-27 14:3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资本市场乱象,证监会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

稽查执法仍是重中之重

由于巨大的利益诱惑,“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刘士余表示,“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将继续加强监管。他还透露,过段时间,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他强调,打击“野蛮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怕“掉羽毛”。只有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了,把市场的“三公”秩序维护好了,掉下去的那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的。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证券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市场可能出现传统类型案件数量保持平缓增长,覆盖债券、私募基金、跨市场等多领域、多类型的新型案件更趋复杂的态势。

监管部门表示,下一步稽查执法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活动,以更加强大的威慑实行全覆盖、全链条追责,以更加健全的体制全面提升执法综合效能,努力维护公开公平、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当前,证监会稽查执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利器,发挥着依法从严监管的基础作用,是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坚强保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2017年证监会将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将拓展案件查处范围

今年稽查执法将继续坚持“零容忍”,案件查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去年的稽查执法已在拓展案件查处范围,向并购重组、新三板、基金、债券、期货等多领域和交易、托管、审计、评估等多环节大幅延伸。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仍是内幕交易主要群体,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公职人员及银行、保险、信托从业人员也有涉案。市场操纵主体涉及个人大户、新三板挂牌公司、券商、信托、私募基金等主体,机构违法主体占比明显上升。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主体从公募基金向私募基金、证券、保险多个行业蔓延,从投资环节向研究、交易、托管多个环节延伸。

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5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45起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综合执法成效进一步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