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言领天价罚单能否兑现存疑旗下公司称已经好久找不到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2017-02-27 11: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奇葩”上市公司ST慧球原管理层与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的股权之争终于画上句号。近日,证监会宣布,拟决定对匹凸匹、慧球科技及鲜言处以合计34.8亿元的罚没款。其中,因操纵匹凸匹股票价格案,证监会拟对鲜言处以共计逾34.7亿元罚没款,并实行终身禁入。而匹凸匹和慧球科技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系列案件分别被证监会处以570万元和943万元罚没款。

此次鲜言及慧球科技合计领取的34.8亿元罚单,刷新了证监会开出的罚单金额最高纪录。据了解,与鲜言同为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当事人还有10人。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法人代表仍为鲜言的荆门汉通置业,试图联系鲜言,而荆门汉通置业相关人士称,他们也已经好久联系不到鲜言。多家与鲜言有关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均表示,鲜言已经好久不到公司,且电话也不接,公司也难以找到他。此罚单能否兑现,还有待观察。

被指拒绝调查

ST慧球董事会的1001项奇葩议案在资本市场引起一片哗然之际,ST慧球及鲜言也被监管部门“盯上”。如今,吃下天价罚单、顶格处罚披身,鲜言终究吃下自己酿的“苦果”。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事件等8宗案件调查完毕,决定拟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股价行为罚没34.7亿元,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以943万元罚没款,合计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涉案主体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ST慧球市值也才不到50亿元。

鲜言是谁,为何会领到如此之大的罚单?

鲜言是业内有名的资本玩家,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因先后捣腾匹凸匹、ST慧球等多家上市公司而闻名。

公开资料显示,鲜言,大专学历,湖北襄阳人,曾是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2012年收购多伦股份(现匹凸匹)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2012年投资凯瑞德,2016年4月开始收购慧球科技。

今年1月3日,慧球科技向上交所提交召开股东大会审议1001项议案的信息披露申请,上交所依法退回。1月4日晚,议案内容在网上以非正常方式泄露。而议案内容离谱,极具挑衅意味,引起市场哗然。

随后,证监会对4名相关公司董事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针对奇葩议案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问题专门部署立案调查。1月6日,上交所启动纪律处罚程序,拟对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认定为不适当人员,并对公司股票在此实施停牌处理。

不过,鲜言在控制匹凸匹期间多次被证监会处以警告、罚款共70万元的行政处罚,且控制的公司存在大量交叉持股。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给监管部门此次调查增加了难度。

有监管层人士透露,鲜言在资本市场涉足多家上市公司,且其控股、参股了多家非上市公司,大部分为空壳,他控股的账户众多,给调查取证加大了难度。同时,鲜言涉猎的多家公司有复杂的利益链,仅匹凸匹、慧球科技就有多项违法,且很多义务他尚没有履行,让调查和结案存在巨大难度。

鲜言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不配合,亦让监管部门的调查面临阻碍。有消息称,办案人员介绍,鲜言及其团队核心成员,对抗调查意识强,在调查过程中,经常直接拒绝调查或者刻意隐瞒、编造虚假事实,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不过,虽然如此,但是监管部门对鲜言从立案、调查到下发处罚书还是仅仅用了30多个工作日的时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表示:“鲜言及相关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可以分为两大类:操纵市场行为、虚假陈述行为。《证券法》规定,操纵市场行为要处以违法所得1到5倍的罚款,所以罚单数额巨大。”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认为:“证监会对鲜言的处罚均是各种违法的顶格,其原因是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当然除了顶格,在当事人及公司涉嫌的操纵市场违法中,其违法所得也达到了5亿元,即使没有上述一些恶劣情节,其违法所得本身也是非常巨大数额,监管部门严厉处罚符合法律规定以及当前的严管趋势。”

上市公司及鲜言“七宗罪”

据了解,鲜言会吃天价罚单,主要是因为鲜言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

此次,证监会直指,鲜言及相关上市公司具体涉及七个方面的违法事实。

虚假申报、操纵股价,是鲜言在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时常用的手法。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比例变动两次超过5%,鲜言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予披露。此外,鲜言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

而匹凸匹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鲜言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上市公司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同时,匹凸匹多次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且其发布的更名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等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慧球科技对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也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许峰表示:“相关违法事项中涉及鲜言的主要为虚假陈述和操纵市场。虚假陈述方面,在上市公司匹凸匹中,证监会拟作出三个处罚,在上市公司慧球科技中作出一个行政处罚,每个处罚均是累计90万元,仅虚假陈述罚款即达360万元,这在近年同类案件是闻所未闻的,可见力度之大。当然这次处罚力度的核心还是监管部门对操纵市场这一严重违法行为的基本定性。考虑到此类违法的复杂性,应该很早之前证监会已经启动调查鲜言的涉嫌操纵行为,现在只是调查结果的初步呈现,选择将鲜言在慧球科技违规中公开,应该既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

罚单能否兑现?

鲜言先后染指了ST慧球和匹凸匹两家上市公司,但两家股权较为分散。此次,证监会下发34.7亿元的罚单,鲜言是否有能力履行这份巨额罚单,罚单又是否会兑现呢?

记者对鲜言掌控的荆门汉通置业等多家公司采访中,获悉鲜言已经好久不到公司,且电话也不接,公司也难以找到他。那么,鲜言是否会主动履行罚单打下一个问号。

许峰认为:“如果鲜言已经顺利签收了处罚事先告知,那么接下来可能进行的行为包括了对证监会给予的多个行政处罚告知书进行陈述、申辩,申请进行听证。此后如果正式处罚下达,鲜言很可能还会继续进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后续不排除证监会会将操纵市场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从当前的违法所得金额来看,其已经明显涉嫌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犯罪了。”他表示,后续相关上市公司还将被二级市场公众投资者发起索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