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31个工作日调查多名涉案人员 严惩!4人内幕交易平潭发展被罚没近2000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7-02-27 11: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夏雪等人涉嫌内幕交易“平潭发展”股票案是一宗上市公司多名高层涉案的典型内幕交易案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案中,涉案公司的两名董事长助理、一名副总经理和一名投资部副总经理因内幕交易,于2016年4月份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三”,罚没金额合计近2000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本案实施内幕交易的四名当事人均为参与上市公司重大决策、负责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实施的公司高层,在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运转过程中担任重要角色,全面掌握着公司的内幕信息。

据了解,在2013年12月19日至2014年6月11日期间内,内幕信息知情人夏雪利用“夏雪”证券账户,大量买入“平潭发展”,获利巨大;2014年3月7日至9月12日(除2014年7月25日)期间内,内幕信息知情人石乃珊利用“石乃珊”、“黄某怡”证券账户,大量买入“平潭发展”,获利巨大,通过“黄某怡”证券账户买入“平潭发展”,交易行为明显异常;2014年7月30日至2014年9月16日期间,刘峰大量、集中买入“平潭发展”,交易金额巨大,交易明显异常,且没有充分合理的理由解释其交易行为;2014年7月30日至9月16日期间,陈勇买入“平潭发展”具有交易金额较大、集中买入等特征,交易明显异常,且没有充分合理的理由解释其交易行为。

证监会认定,夏雪、石乃珊、刘峰、陈勇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证券法》所述内幕交易行为。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本案涉及平潭发展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发布的多项利好信息,恰逢国家自贸区概念热炒期间,多项利好消息相互交织,案情异常复杂,且涉及上述利好消息的单位和人员众多,案发至调查时隔一年多,很多关键证据已经灭失,无法调取,案件调查难度很大。

面对重重困难,证监会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攻坚,短时间内,查清了内幕信息形成过程,查实了夏雪涉嫌内幕交易的关键证据。通过软件工具比对分析,深挖串并,自主发现了石乃珊、刘峰、陈勇等其他三名公司高层涉嫌内幕交易的关键线索。

除使用常规手段开展案件调查外,调查组还与交易所等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借助交易所大数据手段,为案件顺利查破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保障。经调查组全体干部忘我投入,各单位密切协作,仅仅用3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案多名涉案人员的调查工作。

当然,调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调查组遇到众多困难和障碍,调查时涉案当事人身在国外便是其中之一。

据办案人员介绍,涉案当事人石乃珊在开始调查时身处澳洲,其声称身体有疾,需要长期在国外看病,拒绝回国,以软对抗手段拒不配合调查,以妄图逃避法律制裁。面对这一情况,调查组除了多次直接联系外,积极发动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协助配合劝回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在苦口婆心的规劝和教育下,石乃珊最终回国接受调查。

对于上述人员的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决定:责令夏雪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2067628.51元,并处以6202885.53元罚款;没收石乃珊违法所得2042160.11元,并处以6126480.33元罚款;没收刘峰违法所得801659.53元,并处以2404978.59元罚;没收陈勇违法所得68488.16元,并处以205464.48元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潭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