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去产能明显企业资本市场也应加大激励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7-03-01 10:5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近日表示,将通过审核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决策部署,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防止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产能。

与此同时,2月27日,财政部对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拟激励省份名单予以公示。钢铁方面是浙江、江西、广东、福建;煤炭方面是山西、山东、河南、重庆、陕西。

财政部表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有关要求,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激励省份名单进行了研究,综合考虑各地区去产能实际完成情况和工作积极主动性等方面确定了上述名单。

笔者认为,钢铁、煤炭企业都是重资产行业,这种行业产能的扩张往往需要依赖外部融资。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此次通过对钢铁、煤炭企业IPO和再融资的限制,可抑制钢铁、煤炭企业扩大自身产能。而对真抓实干、相关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于调动和激发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地方去产能和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之一的去产能,已经初见成效。然而,随着去产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近期钢铁、煤炭价格有了明显的上涨,这种短期内的价格迅速上涨,又让有些企业心存幻想,想方设法逃避去产能,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把产量降下来,但是价格一旦反弹,产量又会再次恢复,并不能够真正达到去产能的目的,甚至顶风违法违规私自增加产能。

由于目前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过剩问题仍然突出。我们不要因为一些短期的波动而动摇决心,要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

笔者建议,资本市场在限制产能过剩行业融资的同时,也可以对去产能成效明显的企业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对于优良企业,可以帮助其吸纳更多资金,进行资源配置,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更好地发挥调节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