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回笼操作量均衡平滑到期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02 11: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连续5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昨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延续单日资金净回笼。

同时,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量较1月份缩减,且未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结合公开市场2月份超过8000亿元的净回笼量,显示春节后央行有意缩减资金投放量,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逆回购连续4日维持300亿元低量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均为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继续与前期持平。

这是央行连续第4个交易日将公开市场操作总量维持在300亿元的水平,各期限逆回购品种仅为100亿元的低量,属于“可做可不做”的范畴,显示央行无意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逆回购操作量连续数日维持在低量水平,有利于减缓未来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压力。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每日操作量也平均分配,可平滑未来到期资金分布。

而从公开市场单日情况来看,这也是央行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鉴于昨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00亿元,故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

事实上,从上周四开始,公开市场就从单日资金净投放转向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也逐渐呈现紧平衡态势。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其中2周期限的Shibor利率涨幅最大,上行了0.50个基点。

记者从交易员处了解到,昨日早盘,银行间市场呈现出紧平衡态势,融入资金难度较大,但9点后,由于大型商业银行陆续融出资金,资金面趋紧态势较前日有所缓解,全天基本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

MPA考核加剧资金面谨慎预期

央行昨日公布,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203.53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35亿元,但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PSL。

在对冲当月到期量后,在刚过去的2月份,央行一边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100亿元,另一边SLF投放量较1月份减少,2月份SLF操作量仅为203.53亿元,较1月份876.75亿元大幅减少,并未发放PSL。

可见,提高MLF、SLF等便利类工具利率,减少资金投放,成为春节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旋律,这也符合春节后资金回笼的惯例。展望未来,央行对流动性的投放态度,影响着3月份资金面的走势,从目前来看,市场对3月份资金面的谨慎预期难消。

央行在最新一期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宏观审慎评估(MPA)已成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正式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自去年以来,季末MPA考核均为资金面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影响,今年MPA考核再加上表外理财,市场人士预计流动性压力或将更大。申万宏源固收团队指出,3月份商业银行将迎来今年首次MPA考核,预计市场资金面情绪将较为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