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作1940亿MLF 连续净回笼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08 07: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及时“补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

昨日,央行对到期的19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作,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凸显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其中,1年期MLF占比高于6月期MLF,被业内人士视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最新举措。

温和去杠杆仍在途中

央行微博昨日称,3月7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央行对1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940亿元,其中6月期MLF为885亿元、1年期MLF为105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和3.10%。

从结构来看,虽然昨日到期MLF全部为6月期品种,但央行续作的“主力”则为1年期品种,占比超五成,被业内人士视为央行持续温和去杠杆的最新注脚。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昨日到期MLF均为6月期,但在续作的MLF中,新增了1055亿元1年期MLF投放,使加权资金成本接近3.1%,显示出央行逐步加强1年期MLF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亦体现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从量上来看,此前央行多超额续作MLF,即投放量大于到期量,但昨日央行则等额续作了MLF,即投放量与当日到期量相同。结合2月央行暂停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近期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来看,央行不愿过多投放资金的意图呼之欲出。

据央行公告,3月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均为1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35%、2.50%和2.65%。

这令公开市场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鉴于昨日有400亿元到期,即使计算当日投放的MLF量,当天仍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中长期资金仍有不确定性

从近期来看,央行有意保持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态势,虽然每日仅小幅净回笼数百亿元资金,但却释放出央行无意令资金面过于宽松的信号,也从侧面彰显央行对目前资金面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昨日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先紧后松”的态势,但中长期资金价格涨幅较大。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利率上行了0.08个基点至2.4041%,但1月期资金利率则上涨了0.65个基点,成为昨日涨幅最大的品种。

“目前市场上短期资金较为充足,但中长期资金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较高,加之资管新规等均将对国内债市、市场利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昨日央行续作MLF后,国债期货各主力合约多数收红。陈冀说,本周一,受1940亿元MLF即将到期的影响,加之近期央行连续数日在公开市场保持净回笼态势,债券市场情绪有所波动,交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IBLI)也直接攀升至“关注”的水平。而昨日央行续作MLF,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交行昨日发布的IBLI指数显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风险状况已连续两日为“关注”级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