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一) 去繁就简读年报 避虚就实抓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7-03-13 07: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钟老师教你读年报(一)

去繁就简读年报 避虚就实抓重点

冯大爷:小钟老师,我最近发现许多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长篇大论看得我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年报呀?重要吗?怎么看呀?

小钟老师:又到了公布年报的季节啦,我这就和您详细说说。咱们专栏介绍过,投资者享有知情权,您还记得吗?

冯大爷:记得!上市公司需要通过信息披露,满足投资者知情权。

小钟老师:没错。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包括上市公司基本情况、上市文件、临时报告、定期报告等。其中的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季度报告。年度报告就是我们说的年报啦,它是上市公司针对所有股东的年终工作汇报,也是投资者获取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主要途径之一。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包含的基本格式相同。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6年修订)》的规定,年报的正文内容包括重要提示、公司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公司业务概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重要事项、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优先股相关情况、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公司治理、公司债券相关情况、财务报告、备查文件目录12个部分。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也就是一至四月份,编制完成并披露。

冯大爷:这么多内容啊,我年纪大了,读一遍怕是很困难呀……

小钟老师:没关系,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上市公司还会披露年度报告摘要,即年报的简化版,可以让投资者快速了解年报的关键信息,对公司情况有一个完整印象。若需要进一步了解,再阅读年报全文。

冯大爷:这个不错!我回去查查看。对了,小钟老师,有什么方式可以查到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吗?我看好多公司都发了年报,我买的公司却迟迟没动静,等得我干着急。

小钟老师: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之前都要与交易所预约披露时间。您可以通过上交所网站首页的“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栏目、深交所网站首页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栏目,查询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一般来说,只有少数公司会变动预约时间,如果出现变动,交易所网站会马上更新预约时间。此外,除《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摘要》,上市公司还会披露《年度董事会报告》、《年度监事会报告》、《年度审计报告》等一系列报告。

冯大爷:这么多报告呀,看来我要回去好好研究研究了。

小钟老师:年报里的学问可不少,今天您回去先看看,我们之后做个系列的讲解。

冯大爷:好嘞,那我改天再向您请教!

孟博士解读: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年报的相关规定:

第十九条 上市公司应当披露的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季度报告。凡是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均应当披露。

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第二十条 年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中期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季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第3个月、第9个月结束后的1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

第一季度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不得早于上一年度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

第二十一条 年度报告应当记载以下内容:

(一)公司基本情况;

(二)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三)公司股票、债券发行及变动情况,报告期末股票、债券总额、股东总数,公司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

(四)持股5%以上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情况、持股变动情况、年度报酬情况;

(六)董事会报告;

(七)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八)报告期内重大事件及对公司的影响;

(九)财务会计报告和审计报告全文;

(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