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新班子成型 原北京国际信托李民吉接任董事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向海霞 2017-03-14 17: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四个月的“跌宕起伏”之后,华夏银行的领导班子正式组建完毕。

3月7日晚间,华夏银行发布樊大志的辞任公告。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樊大志已到中国银行任纪委书记一职。

同日,华夏银行召开会议,宣布原北京国际信托董事长李民吉出任党委书记,拟提名为华夏银行董事长人选。1月18日,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健华出任该行行长。

“这段时间内部高层的调整确实比较大,他们都是从外部空降的,并没有在华夏银行任职的经历,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熟悉。”华夏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从信托到银行

对于银行业,李民吉是个新兵,此前并无在银行机构任职的经历。

1965年出生的李民吉,今年已年满52岁,198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于2008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学位。

李民吉曾任首创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2012年2月,李民吉任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2015年,李民吉正式出任北京国际信托董事长。

此前市场对华夏银行董事长接任人选亦有多种猜测,但最终来自北京国际信托的李民吉拔得头筹。

在李民吉任职期间,北京国际信托稳步发展。2012年末,北京国际信托公司净资产32.80亿元,排名行业第18位,净利润7.2亿元,增长33%,人均净利润为409万元;而三年之后的2015年末,北京国际信托净资产达到69.8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实现净利润9.78亿元。

李民吉此前表示,信托资产规模是多少万亿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主动管理能力,要将资源放在与投行业务相匹配的模式上去。在保证传统业务稳定的同时提前做好布局,“需求会产生新的资产配置,新的资产配置结构确定时,转型就自然而然实现了。”

“过去十年赚息差高速发展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李民吉曾在中国信托业峰会上指出。“过去信托盈利模式主要来自息差收入,这得益于此前国内经济处于高速增长,在经济的上行周期中,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掩盖了很多问题。”

事实上,李民吉这番话也同样适用于他即将执掌的华夏银行。华夏银行也进入了增长的瓶颈期。一方面,相较于同一时期成立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近年来华夏银行发展较为缓慢。

另一方面,华夏银行的业务特色不明显。“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华夏银行没有特别突出的业务,无论是理财、零售,还是对公等业务。”3月9日,华南某不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不良率的考验

随着李民吉的到任,华夏银行新的领导班子宣告组建完成。

2016年12月1日,该行董事长吴建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自2001年开始,吴建已在华夏银行任职超过15年。

“在吴董事长任职期间,华夏银行完成了股改,引入境外投资者,并完成上市,贡献不菲,行里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华夏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价说。

按照规划,樊大志将接任吴建任该行董事长,但最终他还是离开了华夏银行。2017年1月5日,华夏银行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樊大志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行长职务;3月7日,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董事长职务。

“事实上,1月份樊大志就离开了华夏银行,这几天发公告之前就决定好的了。”北京某股份制银行资深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就在樊大志辞去行长职务的同时,新行长人选也尘埃落定。1月18日,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健华出任该行行长。2015年,作为学者型官员的张健华离开央行。从其接任北京农商行行长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来看,北京农商行首次实现了资产规模增量突破千亿大关,2015年末总资产达到6275亿元。

外界评论称,张健华擅长行政管理,组织能力很强,同时其金融经验丰富。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张健华上任之后颇为低调,没有出现在任何公开报道。

“之前的高层领导班子已经磨合了很久,而现在的组合是全新的搭配,此前都没有在华夏银行任职的经历,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上述华夏银行内部人士说。

但时间不等人。华夏银行的不良率在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比上年度期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根据宁波银监局日前发布的宁波银行业资产运营情况,华夏银行在宁波地区2016年末不良率高达8.12%。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华夏银行按地区划分的贷款投放情况为,华北及华东地区为4291亿元,占比达36.86%。

李民吉认为不良资产处置主要看两方面:一是经济形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时,中国经济处于上升通道,资产价格上升,所以四大资管公司非常成功。但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良资产升值空间有限;二是不良资产结构,要衡量不良资产的处置难度,如果都是股权、债权类资产,处置难度很大。现在不良资产售卖的多是债权类资产,处置难度较大,要谨慎。

李民吉将如何化解华夏银行不断“抬头”的不良率,这或许是外界所关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