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韩海平:股债保守配置 追求稳健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3-15 08:5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均表现出结构性市场特征。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日前表示,总体来看,对2017年国内经济还是保持乐观态度。无论2017年市场如何变化,建议投资者保持合理收益的投资理念,降低波动,回归投资本质。

成长股下半年机会大

从权益市场来看,韩海平认为,上半年或呈现价值股结构性行情,下半年则会出现成长股结构性行情。从目前来看,一季度表现比较平稳。本轮经济复苏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制造业的去产能、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PPI连续上涨,工业品价格改善,制造业出现明显复苏。预计在2017年整个制造业会延续或者超过去年态势。

去年基建投资增速很快,而今年基建投资应该能保持在一个相对较好的水平。消费的表现比较平稳,不会有太大波动。另外,外需方面会有亮眼表现。2016年外需不景气,2017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全球工业品价格上涨以及全球PMI指数明显上升,这轮制造业回暖是全球现象,进出口会对国内经济有正向贡献。

韩海平认为,2017年唯一不太确定的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表现往往会领先房地产投资半年时间左右;从2016年初起,房地产销售十分火爆,但到了去年下半年之后,房地产投资才开始出现明显上升。而今年来看,由于滞后效应,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仍难出现明显下滑。由于调控措施的出台,房地产销量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明显下滑,所以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面临一些压力。

具体到板块来看,有一些涨价逻辑的消费品、制造业、医药、银行股,都在上半年存在明显投资机会。“一带一路”、制造业、消费等价值股的估值相对较合理,盈利能够持续下去,当前存在投资价值。部分中小创配置价值发酵,可以投资有内生性增长和真实业绩支撑、盈利模式清晰、估值合理的中小创。

中长期债券或存投资机会

韩海平认为,在持续去房地产泡沫、金融资产泡沫以及流动性偏紧的大环境下,利率小幅上升,固收组合主要选择货币市场工具进行投资。

韩海平判断,2017年货币政策可能会呈现中性偏紧的态势。债市方面,经过2016年12月的大幅调整,韩海平认为,吸引力有所回升。以3-5年的投资期限来看,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配置价值。

过去两年,整个银行体系尤其是中小银行同业理财发展迅猛,导致银行体系积累了一些风险,今年上半年,银行体系尤其是银行同业要降杠杆。中小银行对同业负债的需求比较旺盛。另外,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上半年整个经济会相对比较平稳,在2017年上半年,同业存单包括货币类资产、银行协议存款、定存和一些中短久期的债券存在较好投资机会。下半年或许会因为房地产的调控,使得整体经济有一些压力,中长期债券或存投资机会。

保守配置股债

韩海平认为,2017年在没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的情况下,保守配置型是比较合理的,通过长期投资,获得合理的收益率。在投资过程中避免大起大落,在控制回撤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增长。

由韩海平拟任基金经理的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混合基金已于2月28日正式发行,该基金股票仓位不超过40%,股债合一,契合今年市场环境。作为国投瑞银基金2017年发行的首只产品,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基金有三大亮点。首先,该基金复制国投瑞银旗下老牌明星产品融华基金的优势,采取低风险保守配置策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2日,国投瑞银融华自2003年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12.84%。尤其是2012年至2016年,该基金连续5个自然年度均取得了正收益。其次,当前股债市场均处于震荡市,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将根据利率变化决定固收组合期限,以0-40%的股票比例降低组合波动率。这一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机制,有利于实现基金资产的再平衡,尽可能锁定在不同市场上的收益。最后,该基金固收、股票多策略同时发力,以货币工具投资赚取再投资收益,以选股优势赚取股票市场收益,非常契合2017年的市场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