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化学净利润60倍涨幅背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0 09:4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刘创

中泰化学(002092.SZ)迎来了2006年上市以来业绩最好的时候。涨涨涨,成了氯碱行业在去年下半年的主旋律,至今仍未停歇。中泰化学成了这一轮价格上涨的直接受益者。

中泰化学在上个月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涨幅近60倍,达到18.47亿元。这一数字在前一年是3千万元。

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在猛增。中泰化学去年的营业收入比前一年多了68亿元,营业利润从亏损十余万元扭亏为盈至19亿元。每股收益达涨幅亦达47倍。

中泰化学董秘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正处于年报正式发布的前期,不方便透露公司相关业绩信息,因此不能接受记者相关采访。在其业绩快报中,将业绩骤增的原因总结为主营产品PVC、烧碱、粘胶纤维、纱线价格及销量同比上升,同时产业链完善,成本下降。

去年,国内PVC、烧碱、粘胶短纤等工业商品价格出现了逆势上涨。近年来的淘汰落后产能,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公路治超新规以及人民币贬值等政策与产业环境的变化,共同推动了中泰化学主营产品价格上涨。

上海证券分析师洪麟翔告诉经济观察报,中泰化学作为PVC产能全国第一,烧碱产能亦名列前茅的企业,产能巨大,所主营的产品价格略有上涨,对企业业绩便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去年的下半年,中泰化学主营的产品价格几乎全线猛涨。

涨涨涨

“几乎翻番了。”在来自PVC、烧碱行业的厂商员工与行业分析师的交流中,这是他们发出的共同感叹。2016年,PVC、烧碱和粘胶纤维的价格,从年初到年末,几乎都翻了近一倍。

卓创资讯PVC行业分析师于江中告诉经济观察报,去年1月份PVC价格约4700元每吨,处于历史最低位,春节前价格超底反弹涨了一波,到三四月份缓慢上涨了大约七百元,幅度不大。卓创资讯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截至3月17日,全国pvc市场的主流价格约为6400元每吨。

真正开始猛涨是去年6月份以后。于江中称,PVC的二、三月份出口量都比较大,来自印度和东南亚的需求较旺,去年由于人民币贬值,并且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因为PVC的出口量比往年还要大一些。但7月份开始的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导致PVC的原料电石供应异常紧张,部分PVC厂家受影响停产,导致PVC供应减少。

去年7月,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相继进驻了内蒙古、黑龙江、宁夏、广西等省份。于江中告诉经济观察报,PVC的主产区是西北,同时也是PVC原料电石的主产区,PVC生产企业往往是大型企业,近几年在环保上投入很大,环保上不会有太大问题,但电石原料存在许多小企业,环保上不一定达标,受到环保督察影响被迫减产、停产,许多PVC企业买不到电石导致开工率下降。

烧碱产品几乎面临同样的情况。去年8月,烧碱价格开始上涨。卓创资讯烧碱行业分析师宗学亮告诉经济观察报,去年6月份的时候固体烧碱的价格还比较稳定,99%纯度的固碱价格在2100元每顿左右,到了8月份,价格上涨到了3850元到4000元每吨,“也接近翻倍了。”“市场的一个导火索就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一批巡视。”宗学亮说,7月到8月,环保督察组在各个省份巡视,随后地方政府开始整顿,从8月份开始烧碱供应的减少趋势特别明显,而9月份紧接着的杭州G20峰会召开又使华东地区面临更大环保压力。

记者致电了河北沧州一家烧碱企业,一名负责经销的李经理说,全年涨价原因就是全国各地卡环保,需求量相当大,自己的公司虽然是小私企,也必须整车发货,不是整车都不愿意发货,“现在就是货供不应求,出不来,一般在能保住老客户的情况下,可能的话我们就拓展一下新客户。”

到了今年,价格仍然难以回落。沧州另一家烧碱企业的马经理称,两会召开期间,沧州的烧碱企业几乎都停产了,“白天不敢干,白天管得严,晚上干。”“烟囱不给冒烟,”李经理有类似的表述,现在工厂白天都闭厂,晚上干个六七个小时,称他们的工厂有三条生产线,以往三班倒,每天能出货四百多吨,现在晚上干的几个小时,出货量下降到了一百多吨。

李经理说,现在钱多少无所谓,必须保证货能供应。“你要是订货的话,到时候还得看看,告诉你几天出货、日期,然后你就等吧,没办法。”李经理称,“现在我们就是三个车一签合同,原来十车二十车一签,现在不行了,因为你一定下这个价,我货出来,市场不稳定,涨得太快太突然了。”

同样猛涨的还有粘胶短纤。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粘胶短纤价格从2016年1月的4000元每吨最高达到2016 年9月的接近7500元每吨,经过短暂回落后目前又回升到7000元每吨以上,也几乎翻倍。

除了环保因素,去年9月21日开始实施公路超限治理新规也给推动了PVC与烧碱的价格上涨。于江中告诉经济观察报,公路超载超限严查后,运费至少上涨了20%,许多公司选择海运铁运,导致海运铁运价格也上涨,许多大宗商品都出现了运输紧张,甚至运力紧张运不出货。而PVC的生产地多在西北,消费区集中于华东华南,运输紧张导致消费区没货,生产基地有货,资源错配,价格攀升。

从2013到2016上半年的几年时间里,PVC、烧碱和粘胶短纤都经历了一个低价期。宗学亮和于江中说,从2013到2016上半年,行业都在逐步地淘汰产能,有效的产能在减少,供应量得到控制,以烧碱为例,价格基本都在2100元到2500元每吨之间。宗学亮认为,环保政策、运输压力是近几年来去产能大背景下点燃市场的导火索。“像这钟碱化工厂,说砍就砍,主要就是去产能。但是现在这个氢氧化钠还是找不到替代品,工厂、发电厂都离不开,脱硫、环保、清污都要用,市场需求量大,”李经理称,过完年价格又上涨了一百多元,现在订单有的是,货出不来,厂里、院里都是车,都等着挨车装货。

进击的产能

暴涨的产品价格,使中泰化学的利润飞速上升。去年,中泰化学累计生产PVC树脂170.05万吨,烧碱(含自用量)119.64 万吨,粘胶纤维 36.9 万吨。

据洪麟翔提供的信息与长江证券研报,中泰化学以PVC年产170万吨居全国第一,粘胶纤维以年产40万吨居全国第三,烧碱年产120万吨亦列居全国前列。

通过收购、投产新项目,中泰化学近两年的产能保持着增加的趋势。2014年,中泰化学通过收购增资方式取得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疆富丽达”)46%股权,后又在去年公布收购新疆富丽达的全部股份的方案。

新疆富丽达是一家以生产粘胶纤维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拥有年产36 万吨粘胶短纤的产能,后来中泰化学通过技术改造将产能提高到了40万吨,中泰化学在粘胶纤维产业上以“跳跃”的方式成为全国第三。

同时,新疆富丽达在生产粘胶纤维的过程中每年需要使用34万吨烧碱,中泰化学将其收购后以内部消化形式使用烧碱,一方面节约了800元每吨的运费,另一方面节约了800元每吨由液碱加工成固碱的费用。合计每年可节约5.4亿元。

在收购新疆富丽达的同时,中泰化学还收购了一家新疆富丽达的下游企业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富纱业”),实现粘胶短纤的内部消化。金富纱业是一家生产纱锭的企业,生产中需要消耗粘胶纤维。按照金富纱业当时在建的130万锭生产线产能以及新疆富丽达子公司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在建的200锭纱锭的产能,预计每年需要消耗42.5 万吨粘胶短纤。

这意味着新疆富丽达所生产粘胶短纤可以全部被内部消化。据中泰化学去年5月份公告,金富纱业已具有年产115万锭的纺纱规模。洪麟翔告诉经济观察报,中泰化学下游纱线产能增加了很多,通过近两年的收购,到2016年底已经释放了190万锭产能,预计到2017年可以全部释放总共350万锭的产能。

去年,随着产品价格的上涨,中泰化学的产能仍保持增加势头。从去年4月开始,中泰化学相继发布了建设阿拉尔30万吨粘胶纤维、33 万吨每年高性能特种树脂、新建10万吨粘胶、20 万吨粘胶纤维新建项目等多个相关项目的公告。

在分析师宗学亮看来,环保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影响实体经济的重要因素,环保形式将从过去运动式的突击检查将进入到“天天盯着”的环保新常态,而一些环保投入不足的小厂关停,将使更多的下游厂商转向大厂商拿货。

“环保是一个导火索,把从14年到16年大家积压的情绪一下子给激发了,可发不可收,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头,还在涨。”宗学亮说,“行情高,好多企业业绩都很好了。”

记者与马经理沟通时正值两会尾声,马经理称,现在两会快开完了,等完了我们开工以后看看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到时候我们再联系,到时候看查得严不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