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复兴第二局:加速新品入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0 09:4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飞昌

在3月7日开幕的第87届日内瓦车展上,沃尔沃发布了旗下中型SUV车型XC60的换代车全新XC60。

据了解,全新XC60基于沃尔沃可扩展平台架构SPA打造,此前诞生于该架构平台的沃尔沃车型已有CX90、S90、V90 Cross Country等“90系”车型。全新XC60的到来,意味着“60”系车型也将进入全面换代周期。

一直以来“60系”车型就是沃尔沃产品线中最重要的车型级别,对总体销量中的贡献最大,其中SUV车型XC60尤甚,因此该车的换代对于处于品牌复兴的沃尔沃而言有关键意义。

沃尔沃将2011年-2015年定义为品牌复兴第一阶段,从2016年起则进入复兴第二阶段。2016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53.43万辆,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6.2%,其中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8.1%,复兴第二阶段可谓开局顺利。

作为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无疑成为沃尔沃复兴路上的重中之重。虽然2016年沃尔沃在中国销量同比取得增长,但是其XC90和S90两款车暂未如欧美市场一般贡献出应有能量。并且,沃尔沃此前在中国曾是仅次于ABB的豪华车销量第四名,如今被竞争对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捷豹路虎超越,沃尔沃的在华压力并不小。因此沃尔沃希望能依托新的产品攻势加速复兴、回归往日市场地位。

沃尔沃方面称,XC60之后将引领沃尔沃新产品潮。据了解,2017年底全新XC60将会在成都工厂生产,而基于CMA架构平台的XC40也将会发布。另外,品牌方面沃尔沃逐渐树立起以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为标志的新形象,这些也都会在其新产品上得到体现。

主力车型集中换代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SUV车型风头无二。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现场发现,时隔九年实现换代、基于SPA平台打造的全新XC60与以往的老款车型相比,整体上向旗舰车型XC90和S90看齐。

从沃尔沃当前的产品线来看,XC60是沃尔沃整个产品线体系中的当家车型,在整体销量中担当着决定性作用。沃尔沃发布的2016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XC60共销售了16.11万辆,约占总销量30%。

全新XC60的到来还意味着沃尔沃其他“60系”车型也将进入换代周期,正如已经完成全面换代的XC90、S90等“90系”车型一样,但是与“90系”的高端品牌象征意义不同,以XC60为代表的“60系”车型将成为重点走量车型。

此次日内瓦发布的全新XC60为欧版车型,主要针对欧洲市场,不过该车很快就会在中国进行国产。据了解,2017年年底全新XC60将在成都工厂实现国产。而整个2017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还将有S90 T8版本在大庆工厂的生产,XC90的小改款车型也将上市,V90 Cross country也将引入。可见,2017年沃尔沃在中国将迎来丰富的新品潮。

此外,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紧凑型SUV车型XC40,这款车会比原计划提前引入中国进行国产。”

新品国产步伐加速

沃尔沃自从2010年被吉利集团成功并购之后就开始了品牌复兴之路。最初的5年时间被沃尔沃定义为复兴第一阶段,该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打造出SPA和CMA两大产品架构平台,建立起“全球制造、全球品牌”的制造战略等等。

2016年,沃尔沃进入品牌复兴第二阶段后开局顺利。随着全新XC90和S90等出自SPA平台的新产品导入,沃尔沃销量得以提升,这极大地提振了沃尔沃的信心。从2015年起,其总销量超过50万辆,2016年再度实现53.43万辆的销售成绩,2016年企业的利润率更是猛增了66%。借着新车的带动、利润的猛增,沃尔沃将2020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80万辆。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目前拥有大庆、成都和路桥三大生产基地,为其复兴第二阶段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就市场表现而言,沃尔沃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之间并未同步。最直接的表现在于沃尔沃旗舰SUV XC90和旗舰轿车S90两款车没有如在欧洲市场一般获得追捧,相反是销量平平。据了解,2016年全新XC90在全球销售了9.15万辆,而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甚微。

业内有分析指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沃尔沃对于产品的过度自信和营销方面的错位。此前沃尔沃XC90为了彰显其品牌高度定价颇高、且在营销方面不够年轻化。可能正因如此,从S90开始沃尔沃逐步做出改变,邀请年轻人喜爱的当红影星彭于晏作为车型代言人,但由于该车所在的级别受限,目前也未取得预期成绩。

从另一方面来看,全新XC90和S90为沃尔沃提升品牌高度打下一定基础,而XC60在此基础上有望在销量层面带来质变。

沃尔沃要真正实现复兴,中国市场的表现很重要。汉肯·塞缪尔森说:“中国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很大,未来沃尔沃会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导入中国,希望大家有耐心等待沃尔沃把这些优秀产品推广出去,当这些产品被接受之后,沃尔沃重返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第四之位便指日可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