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股东代表马忠正式出任董事长大连重工接管华锐风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7-03-20 09:1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3月15日收到董事长肖群的书面辞职书,肖群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及在公司、子公司的一切职务。

而根据公告,在上述辞呈生效后,华锐风电董事会已召开临时会议,选举马忠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经过2016年底的股权结构变更之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而马忠此前是由大连重工﹒起重提名的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如今,经董事会成员选举,其当选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

大连重工代表马忠走马上任

随着华锐风电新一轮资本重组的完成,如今,代表大连重工﹒起重的马忠走正式马上任,“人们希望看到公司的经营、管理就此能够回到正轨。第一大股东与华锐风电间的配合能够更为默契。”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由大连国资委全资的大连重工﹒起重是国家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该公司十几年来一直是国家重机行业的排头兵,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门类广泛,具有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且风电装备研发生产是大连重工﹒起重的优势产品,拥有我国风电传动与控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当然,作为深耕风电产业的上市公司,华锐风电也有不少的看家本领。据了解,公司目前已获得国内授权的专利达到了418项,主持和参加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30项,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6项、国家能源局重大专项3项。

特别是在探索大兆瓦海上风机技术方面。在2014年,华锐风电就完成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10兆瓦大型海上风机技术研究,为新一代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推出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经验的成熟,通过制造高稳定性大型风电机组,降低安装和维护费用、提高发电效益成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趋势。“在兆瓦技术基础上,华锐风电正在着手SL8.X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的研发工作。”曾有华锐风电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能否借海上风电重振旗鼓?

如今,风电乃至新能源重新进入了景气周期。2017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稳定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扎实推进部分地区风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2500万千瓦。

而在海上风电领域,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2337万千瓦,累计装机量达到1.69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新增装机59万千瓦,累积装机容量为163万千瓦,同比增长64%。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包含华锐风电在内的4家机组制造商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装机量占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90.1%。

据了解,目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70兆瓦,跻身国内市场前列。公开资料现实,其海上项目包括了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如东潮间带项目等。其中作为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中,一期项目安装34台华锐风电3兆瓦风机,于2015年全部成功走出质保期;二期工程项目,安装1台5兆瓦风电机组,运行近5年。而龙源如东潮间带项目,安装19台华锐风电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57兆瓦,运行近6年,在该风场数十家整机供应商中月平均故障次数最低。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称,“海上风电将成为大连发展风电的一个方向。基于大连的地域特点,陆上风电开发有限,而大连拥有的海洋资源为开发海上风电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大连海上风电规划获批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海上风电的规划工作”。据此,人们推测,在与“大连重工﹒起重”更为紧密的结合后,华锐风电或将在大连海上风电领域有所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锐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