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风云难改“钱紧钱贵”现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22 07:2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上资金面还比较紧张,下午就传闻央行放水了,真是瞬息万变。”对于昨日资金面较周一略有好转的情况,沪上某基金公司固收投资经理颇为感慨。连日来,资金市场风云变幻,各种传言纷纷扰扰,市场资金面脆弱程度可见一斑。

虽然季末宏观审慎管理(MPA)大考在即,但受央行“放水”传闻影响,昨日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较本周一略有好转。不过“钱紧钱贵”再现,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仍然高企,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涨,其中DR007利率创下自2015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

央行“摸底”资金面

“我们在早上就收到了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下简称‘交易中心’)的调查,问询资金缺口的具体情况。”国内某家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作为央行总行的直属单位,交易中心是中国银行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具体组织者和运行者。在上午交易中心“摸底”市场资金面的情况后,市场上关于央行窗口指导“放钱”的消息此起彼伏。

“早上听说有某家政策性银行在放钱,但数量有限。”某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早间逆回购操作量不及预期,但下午又有传闻称央行或通过定向工具释放了资金,规模或高达3000亿元,顿时提振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截至记者发稿,央行并未公布此项操作的细节。尽管如此,债市敏感指标——国债期货下午已先行反应,各期限主力合约在午后纷纷拉升,全天均以红盘报收。

而从市场资金面表现来看,在交易所回购市场上,上交所1天期回购利率(204001)、7天期回购利率(204007)等主要品种资金价格也在临近尾盘时回落,分别报于3.96%和4.28%。

央行态度左右资金面情绪

目前资金面究竟有多紧?据交易员透露,21日上午,资金紧张态势比较明显,有机构报出8%的隔夜资金价格,资金拆借难度较大,但下午三点后,资金拆借难度逐渐降低,紧张态势略有缓和。

目前资金有多贵?自央行上周上调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货币市场利率也跟着“水涨船高”。

21日,存款类机构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行情全线上行。银行间市场统计数据显示,DR007利率报在3.09%,较前日上行16.87个基点,创下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同时,在短短四个交易日间,该利率较上周央行提高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前上调超过50个基点。

尽管21日线上资金紧张情况较周一略有缓解,但一些商业银行同业存款报价仍然高企,市场资金面脆弱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虽然央行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市场对资金面的情绪。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表现来看,其主动投放资金意愿并不强烈,本周不及预期的净投放量一度也增添了市场对资金面的谨慎情绪。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仅投放了800亿元逆回购,单日仅象征性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虽然连续两日净投放资金,但这较周一净投放量缩减了100亿元,显示央行认为目前暂时无需通过增加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

资金面紧势好转仍存不确定

“下午资金面紧张情况较周一已经有所缓解。”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研究员窦寒昨天告诉记者,周一虽然传言银行间市场有数家机构质押式回购违约,但央行周二早间仅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

窦寒说,周二逆回购不仅没较周一增量,当日净投放量反较周一缩减,显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整体情况尚在可控范围之内。他认为,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以及银行对非银机构的债权投资统计为广义信贷的规定,造成了非银机构融资难度增大,成为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光大转债申购被视为扰动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原因之一,其网下、网上申购资金从下半周开始将陆续解冻,届时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将消退。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收紧,不单是受到转债发行的影响,可能还跟跨月末资金需求增多有关,后续资金面能否继续好转仍需观察。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期资金面趋紧态势仅是结构性的,未来将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但即使得到短期改善,受MPA考核因素影响,银行内部对非银机构的拆借也会压缩,预计3月底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货币政策将维稳资金面,短期结构性冲击将得到化解。3月份是财政存款余额的释放期,或将为季末流动性情况减轻压力。同时,外汇占款降幅缩窄,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的扩大速度也逐渐放缓,且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央行无意超预期收紧货币政策。虽然受MPA考核临近、清明假期取现压力、转债供给或开闸的多重压力,但这仅是短期、结构性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