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投教活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2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企业可以直接通过自媒体面对受众,投教工作不能仅仅是发几篇文章投点广告,品牌不仅仅是一个冷冰冰的Logo,而是一个人格化的活生生的形象,能在新媒体上与大家互动,能组织各种活动让大家有参与感、与投资者同乐。

2016年初,浙商证券根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上交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的要求,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契机,以普及风险管理意识为主线、倡导投资者权益保护为导向,积极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主题系列活动。

为了使本次活动能让大家喜闻乐见,少些说教意味,多些参与感,浙商证券与时俱进地使用新媒体、新工具,力争通过多渠道、多元化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浙商证券密切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一主题策划了3·15做理性投资人答题抢红包、首席经济学家公开课、“随手拍、赚大礼”、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活动,充分揭示产品风险,进一步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上交所“做理性的投资人”活动中,经专家评委和网络投票两轮严格筛选,浙商证券最终从115家证券公司年度活动评选的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组织奖”、“投资者最喜爱的宣传短片”、“投资者最喜爱的投资故事”、“最佳宣传短片”、“最佳投资故事”等五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券商之一。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一堂公开课

由于单纯的线上活动很难形成黏性很强的社群,也不容易让粉丝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所以浙商证券在此次系列活动中还组织了一场线下活动——“首席经济学家的一堂公开课”。

公开课吸引了近两百位听众,很多都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他们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给自己充电。听众中有耄耋之年的股市“老炮儿”,也有对投资感兴趣的小鲜肉,他们认真听着讲座,有的还拿出笔记本不时记录。

活动全程在微信直播,最后总结成新闻报道放在浙商证券官网,并联系浙江乃至全国一些重点媒体进行报道。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惠及更多投资者,浙商证券还录制了公开课的视频在公司官网、微信刊出宣传。

创新性研发娱乐游戏活动

投教活动要不断有新鲜事物,让粉丝觉得有趣、有料。为此,浙商证券研发出“随手拍”系统,订制了一款可进行照片上传、发红包、投票的网络后台。粉丝在日常生活中随手拍几张照片,这些照片题材不限、拍摄器材不限,只要是关于“我的投资故事”——有关投资、理财、金融等场景。拍摄者在浙商证券在线微信上传照片,以图片讲述自己的投资故事,记录难忘瞬间,倡导理性投资理念。

这些活动参与者众多,据不完全统计,点击量已超6万人次,收到了2771张照片。这些照片记录投资心得、分享投资经验,配以一些简短的文字说明,真正做到了用光影留住投资故事。

与此同时,浙商证券在服务号上开展“有奖征文”活动,邀请投资者将自己的原创投资故事以文字形式进行留言评论,鼓励投资者围绕投资过程中最成功的一次经历、最失败的一次经历、最乌龙的一次经历等主题现身说法。

微电影让传播更大声

如今,要做好投教活动,新颖的方式必不可少,短小精悍的微电影短视频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代表。为更生动地做好理性投资宣导、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浙商证券精心策划了一部公益宣传短片。

这部影片主题是《爱是最好的投资》,采用微电影形式。通过一对父女的故事,以近年来社会上屡见不鲜的非理性投资、非法集资等现象为原型,通过强烈的对比和感人泪下的投资故事为主线,呼吁投资者加强风险管理意识、理性投资的理念。

短片在去年6月19日父亲节这天,正式在两微(微博、微信)一端(手机端)首发。公司微信平台“浙商证券在线”订阅号、“浙商证券”服务号首映,为了配合新片发行,由品牌宣传部在新浪微博上发起话题——“爸爸对不起(我的穷光蛋父亲)”,并顶置《爱的投资·礼物》短片电影。这个话题成为当天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有2500多万人阅读,有4.9万人参加讨论。

同时,该片在网易、今日头条、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新片场、影娱天下等平台同步推出。电影的传播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是新浪微博当天全国社会热点话题中排名第二的社会热点。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网友们纷纷写下了观后感。

互动活动走进上市公司

一次成功的系列活动,多样化的形式必不可少,在新媒体、游戏、微电影、线上线下讲座之后,浙商证券又开展了“走进上市公司”活动。

去年5月5日,浙商证券带领客户走进浙报传媒,听取公司2015年业绩说明大会暨非公开发行路演,实地调研浙报运营,就有关问题与管理层面对面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随手拍”活动获奖者,也有新媒体上的主动报名者。活动搭建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真诚交流、有效沟通的桥梁,促进上市公司贴近投资者;促进投资者真正担负起股东的权利与责任,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除此之外,在投资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期间,浙商证券总部和各个营业网点联动,积极组织员工加强专题活动及业务材料学习,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宣传专题活动,紧紧抓住“互联网+”的时代特征,从新媒体、游戏、微电影、线上线下互动等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活动,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本文由浙商证券供稿)

免责声明: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