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联储加息周期专家建议加速国内金融“拆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7-03-22 09:4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三个月后,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联储于3月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的宏观风险主要来自于美联储加息所引致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以及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及资产价格泡沫。前者是外因,后者是内因,二者叠加造成了国内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上升。在外因不可控的情况下,调整内因才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唯一出路。”

章俊表示,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之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巨大冲击,在这过程中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也会重行上升,短期内具体表现为:人民币兑美元7的关口以及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能会再次接受考验。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有一定影响。一是中美经济彼此依存度很高,货币与汇率是这种依存的延伸,美联储加息会立马反映在两国货币汇率上。最近一次加息的汇率效应之所以相反,有预期先行反应的一种滞后效应。但若美联储再加息预期提升,中国货币政策将会跟进。此外,目前的物价、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都在涨,都在推动货币政策朝着弃松走紧的方向去变化,中美货币政策相向而行的动力机制已形成。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前,中国央行会提准或加息。

章俊认为,今年央行转向中性货币政策立场的目的在于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推进实体经济调结构和金融市场去杠杆。这样本质上可以从内部有效降低美联储加息引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加上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性调控以及对银行表外业务加大清理力度,加速金融“拆弹”可以使中国经济更加从容的应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