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喊话”市场衡量平安的刻度是不是该变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7-03-23 07:3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生的马明哲,有着射手座典型的行动派特质。他每天都在网罗全世界的好点子、每年年初都会亲笔写一篇致员工辞。这一次,他执起笔,在平安2016年年报的开篇,给投资者写了这样一封信。

他在信里说了啥

让我们来看看,这位激情满怀的平安掌舵人,在这封信里说了什么?

——2016年,中国经济向“新常态”深度调整和转型,对金融业而言更是深刻变革、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保持一贯以来的稳健增长步伐,实现了持续领先市场的发展。2016年,平安实现净利润723.68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截至2016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834.49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4.7%。同时,平安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前50名。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安的市值位居全球上市公司第57名、金融集团第15名、保险集团第1名。

——平安的战略和价值,我们在每年年报中都会详尽地介绍,相信大多数金融业的投资者都很熟悉,也很认同,但对于一些非专业金融投资者来说,综合金融模式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显得不那么容易理解。为了让更多投资者能简易读懂平安的年报,今年,我们在金融业标准的报告模式上,增加一种“简易通俗、深入浅出”的方法,它既能让职业的金融投资者和分析师更加深入、清晰地了解平安的战略和价值,也能让广大其他的投资者读起来简单明了。

——简单地说,平安的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个定位,两个聚焦,四个生态服务”。那么,如何看待平安战略带来的价值增长呢?对于从事零售行业,也包括金融的零售行业公司,判断其现有价值和未来增长空间,通常人们最关注三点:客户规模、客均产品、客均利润。平安作为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其价值正是体现在这三个指标的持续快速的增长上。

——2016年年报,平安首次披露综合金融模式下的个人客户价值。截至2016年底,平安的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较2016年初增长20.1%;客均合同数达到2.21个;客均利润从289元增至312元。2016年,平安个人业务实现利润408.29亿元,同比增长29.5%,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4%。个人业务价值的稳步提升,已成为平安价值增长强劲的内生动力。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我们一直兢兢业业专注于自己的经营管理,努力用持续增长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我们也一直认真聆听来自所有投资者和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你们持续的关注、信任和支持,一定会使平安装点出更加明媚的春天。

读懂他的画外音

显然,我们从马明哲的这封信里已经读出了平安的速度与稳度,这在年报里皆已体现得淋漓尽致。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我们同时读出了马明哲的画外音,那就是——速度、稳度都有了,热度去了哪儿?

近年来,平安埋头领跑“互联网+金融”大潮,在折射业绩“含金量”的多个核心指标上均现压倒性优势,在2016年多个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却逆势持续稳定正增长。然而,平安股价弹性却远不如其他“会讲故事”的企业,无论是静态市盈率还是动态市盈率乃至市净率,一直跑输于其他单纯寿险概念的保险股。

心直口快的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在一次股东大会现场开腔:“公司的业绩呈现与资本市场的反应不成正比,平安‘互联网+大蓝筹’的概念没有完全被市场挖掘。公司创造价值,市场决定价格,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做出这些价值,并尽量让市场认识到这一价值。大幕刚刚开启,好戏还在后头。”

再看那场股东大会结束后的当天深夜,平安的微信公众号以罕见直白的形式,直接以“平安管理层谈增持:不光今年买、明后年还要买! ”为题,明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所谓的增持是指平安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文中更是点明,“此次员工持股计划不仅仅是一年,而是每年一期,一共6年。”

有意思的是,尽管多数投资者都清晰地知道平安是一个金控平台——集团整体上市、金融牌照最全、互联网步伐走得最快,但他们目前对平安的估值仍主要将其视为一家传统的保险公司,与其他几个单纯的保险股估值并无二致。

基于投资者理解存有偏差,平安管理层是否面临需要向投资者传递“平安是在全方位打造金融生态圈”新认知的挑战?

马明哲的这封信,释放的正是这个信号——互联网时代下金融业已发生裂变式增长,平安的业务刻度也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外界衡量平安的价值刻度是不是也该变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