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现金进自家腰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2:3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神华的慷慨现金分红感动了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但实际上获利的是公司的大股东。作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获得的分红金额高达431.58亿元(含税),相当于红利绝大多数派发给了自己。

Wind数据显示,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神华集团、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

除大股东外,“国家队”也收获不小,证金汇金合计持股3.42%,将获得分红20.2亿元(含税)。新进前十大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也将获得分红5316.48万元(含税)。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似乎只是凑个热闹而已,除去前十大股东,剩余约5.91%的持股比例,分得34.9亿元的现金红利,根据2月底公司股东户数20.17万户计算,平均每户能够分得现金1.73万元,但个人投资者数量和持股份额毕竟有限。

这样一个“大红包”或许对吸引市场眼球和拉高股价的作用更为直接,从国有企业的角度来看,也算完成了必要的“任务”。3月20日至23日,公司股价涨幅16%。“作为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如此大规模派现,意在向市场传达大盘优质蓝筹股是具备高送转能力的,也不吝啬现金分红,市场一直以来认为,A股不适合价值投资的根本原因就是分红比例过低,投资者根本就没有享受到企业成长带来的股息收益。”银河证券一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神华的高比例派现有助市场扭转观念,重视价值性持股。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神华此举意在反哺母公司,监管层有意让这位“中国煤炭一哥”牵头进行行业整合,这也是今年煤炭去产能的一项重点任务,而整合过程需要资金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