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晖电气昨日敲钟上市 未来估值或被市场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2:3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A股又迎来了两只新上市股票,分别是在中小板上市的三晖电气(002857)和在创业板上市的久吾高科(300631)。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3月1日-3月23日期间已发行并上市交易的新股达到21只,意味着3月份每个交易日平均发行的新股达到1.17只。

尽管新股发行长期保持着较快的发行节奏,但新股供应量的增加似乎丝毫不影响二级市场投资者追逐新股的热情,新股和次新股依然是A股市场最热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底以来次新股指数已经连续10周上涨(排除春节休市因素影响),从5148的低点上涨到了目前的7576点左右,一个月左右的涨幅达到了47%,可以说,次新股板块是目前A股市场最具挣钱效应的板块。

虽然经过长期的快节奏发行目前市场上的新股和次新股众多,但3月23日上市的两只新股还是因为其极低的中签率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三晖电气和久吾高科的中签率分别为0.0132%和0.0129%,远远低于3月份所有新股0.0319%的平均中签率。有观点认为,中签率低表明投资者对该股票申购非常积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及未来股价表现的看好,从这个角度分析,昨日上市的三晖电气和久吾高科两只新股未来很可能有超预期表现。

细分行业龙头 三晖电气倍受市场关注

在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中,三晖电气作为国内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倍受资本市场关注。公告显示,三晖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与电能表的生产、检定、使用、信息采集、仓储全过程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依托电能表检定这一核心环节的技术优势,以服务于电能表为核心,建立了覆盖电能表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产品包括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电能计量配套产品两大系列的100多种产品。公司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1亿远和4140.49万元。

电工仪器仪表广泛应用于电力、工业、农业、交通、科技、环保、国防等多个领域,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仪器仪表特别是智能化仪表及系统已成为改造传统工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保障安全运行、实现信息管理、优化控制策略等的必备工具,对推动工业现代化和提高国民经济综合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电工仪器仪表行业总产值在我国仪器仪表行业中占据第二位,且多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产品国产化率最高的行业之一,是一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

由于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分会统计数据,2008-2015年我国电工仪器仪表行业销售收入从169亿元增至26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82%。未来,随着绿色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高铁和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兴起,预计电工仪器仪表行业仍具较大增长潜力。

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是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重要分支,该领域的发展与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整体发展高度相关。随着电能表技术的进步,市场对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也在不断提出新的需求,电能表技术革新带来的市场需求是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未来也将持续拉动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的市场需求。

三晖电气作为国内领先的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供应商,不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技术研发、产品及品牌、综合解决方案等各方面都具备明显的强大优势,特别是在自动化检定系统领域先发优势明显。2011年,公司自行研制生产并销售了国内首条投入使用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单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型系统,推动了我国电能表检定从劳动密集型的台式检定方式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自动化检定方式的转变。

凭借强大的技术、品质和品牌优势,2008-2015年三晖电气在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从2008年的11.08%提升至2015年的42.97%,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行业第一。

股价走势或受益于

电工仪表行业整体高估值

由于技术和市场门槛较高,目前国内的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细分行业已经较为集中,目前该行业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三晖电气、科陆电子、智度股份、浙江涵普、浙江厚达等少数几家企业手中。根据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分会统计数据,2008-2015年国内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行业前五名企业收入占比由60.61%上升至88.75%,前三名企业收入占比由42.34%上升至69.16%

WIND数据显示,电工仪表行业目前共有34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5.03倍。其中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有4家,除三晖电气外,还包括科陆电子、智度股份、浙江涵普(红相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三家,但科陆电子、智度股份、红相电力都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只是其众多业务的一部分。从数据来看,科陆电子、智度股份和红相电力这三家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场估值非常高,其中科陆电子动态市盈率为138倍、智度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为82倍、红相电力的市盈率为384倍,平均市盈率达到201倍。

有分析认为,虽然行业市盈率受多种因素影响,但还是可以大体反映资本市场对一个行业发展前景的基本判断,电工仪表行业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超过55倍(电能表标准与校验装置细分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更高),说明资本市场对该行业的成长前景还是非常认可的。三晖电气电工仪表板块新上市的股票,考虑到A股市场的炒新热情,预计三晖电气未来的估值水平极有可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晖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