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并购降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2: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化日前宣布,经过多轮竞标,与雪佛龙达成协议,收购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权和相关权益以及雪佛龙博茨瓦纳公司100%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亿美元。据悉,此次收购包括炼油能力500万吨/年的南非开普敦炼厂、分布于南非和博茨瓦纳的820多座加油站、220家便利店和油库配送设施,以及位于南非德班的润滑油厂。

中国石化表示,收购完成后,将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炼化设施和技术提升,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对油品质量和增量的需求,助力当地石油石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公司在炼油化工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工程优势,具备建设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等大型项目的专有技术和经验,以及设计和实施炼油设备改造升级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上述并购是今年以来少数能“拿得出手”的跨境并购项目。而去年同期,企业跨境并购风起云涌,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大型并购案例层出不穷。中国化工宣布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化工巨头先正达,更是创造了国内企业跨境并购的最大交易金额案例。

不过,企业跨境并购在去年达到顶峰后今年急剧回落。根据金融信息研究机构Dealogic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潮起,并在2016年达到巅峰。2014年,国内企业完成跨境并购交易405宗,交易规模达到712亿美元;2015年完成跨境并购598宗,交易规模达到1019.6亿美元;2016年完成871宗跨境并购交易,交易规模也达到2261亿美元,双双创造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企业跨境并购的热情明显降度。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只有101宗,交易金额达到20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122宗和767.2亿美元。同时,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宣布的跨境并购交易金额仅为2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0%。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非金融领域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4.1%,达到1700.11亿美元。而2017年1月,中国境内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规模为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跨境并购是其中重要一块。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正在进行中的交易不确定性增加。今年2月23日,中国化工集团表示,将其对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价值4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期限从3月2日延长至4月28日。这已经是第六次延长要约收购期限。中国化工表示,要约收购的期限将被延后,直至“要约所需所有条件都得到满足,包括获得所有相关监管批准。要约收购的所有其他条款和条件仍保持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