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信托3.45%股权遭两股东甩卖 底价超5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7-03-24 12: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诚信托“煤炭”系股东撤离尚未结束,民生信托也遭遇了两位“旅游”系股东的联合作战。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此次民生信托股东首旅集团和康辉旅行社集团合计转让其3.45%股权,转让底价为5.106亿元。

民生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两家股东属正常转让,并未完全退出,主要出于财务考虑,目前需要一些投资收益。”

3.45%股权被转让

3月22日,北交所网站挂出了民生信托股权转让的具体信息,引来了各方广泛关注。

目前,民生信托的股权结构为: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2.7071%;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7143%;首旅集团持股6.4286%;中国青旅持股0.0857%;铁道旅行社持股0.0429%;康辉旅行持股0.0214%。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首旅集团并未完全退出,只是转让其所持的3.4286%股权;而康辉旅行则打算彻底退出,将其所持0.0214%股权悉数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康辉旅行是首旅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首旅集团持有康辉旅行51%的股权。首旅集团在金融方面的布局除民生信托外,还持有世纪证券60.92%的股权。

股权转让获翻倍收益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首旅集团持有的6.4286%股权的投资本金为4.5亿元,康辉旅行持有的0.0214%股权的投资本金为150万元。

按照当年投资额来计算,此次转让的3.45%股权,投资本金相当于2.415亿元,对照本次交易条件中的转让底价5.106亿元来看,增长幅度达111%。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提出了一定要求,其中一条为,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成立并有效存续三年以上的企业法人,股权结构(至其实际控制人)中不应含有外资成分(需书面承诺)。

对于含有外资股东的企业不予考量的原因,民生信托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工信部等部门的相关要求,外资股东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对外投资活动。”

此外,此次股权转让对受让方的要求还包括: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1个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且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也不得采用委托或隐托方式受让等。且本次交易需要一次性付清,意向受让方须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1.5亿元作为保证金。

民生信托成立于2013年,是行业内年龄最小的信托公司。2016年底,民生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升至1577亿元,同比增幅近40%;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加77.63%;实现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加132.74%。

据记者了解,自2015年开始,民生信托便明确了转型的方向,提出投资、投行、资管、融资、财富五大战略定位,以及提升自主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三大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