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一松就收” 央行逆回购顺势大幅缩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7-03-24 10: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紧绷的资金面略有放缓,昨日央行逆回购投放规模便顺势大幅缩减,显示央行对当下资金面可控的信心。23日,央行仅在公开市场投放了300亿元的逆回购,较本周三缩量逾六成。

业内人士称,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进行大量资金投放这种放松方式难以出现,更多则是进行精准调控。若季末流动性继续超预期紧张,不排除央行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多种工具的可能性,来平滑季末流动性波动。

资金面紧张局势稍缓

“经历了本周这一波资金面紧张,白发多三根。”昨日,某券商资管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本轮资金面紧张来的比较突然,市场上因资金紧张而结算失败的事件不少,违约等“交易摩擦”事件屡有发生。

不过,从上周五开始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虽然令不少机构交易员神经紧绷,近日紧张态势已有所缓解。据交行昨日发布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显示,22日该指数为-26.86,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状况已回归“正常”。

昨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报2.69%,较前日下跌2.62个基点。国利货币指出,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先紧后松,资金面紧张程度较前日有所缓解。午盘后,资金面全线宽松,7天期限以内的短期资金需求均得到了满足。

资金价格缘何紧,又因何而松? 表面上看,申购光大转债资金解冻和大型商业银行“出钱”,被视为资金面短期缓解的最主要的短期因素。不过,尽管资金面稍微“松了一口气”,但距季末尚有时日,在一些市场人士眼中,MPA考核仍将扰动资金面,季末资金面紧平衡预期难改。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认为,临近季末,MPA考核将令大型商业银行“捂钱惜借”的现象越来越多,银行为考核达标会增加资金备付,因此,后续跨节资金将更加紧张。

央行对资金价格波动容忍度提升

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思路来看,虽然季末临近,但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量也有限。昨日央行仅开展了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期品种各100亿元,较前日缩减逾六成,显示央行无意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资金面一有好转,央行便立刻减少了逆回购操作量。昨日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可谓“杯水车薪”,不仅体现出央行对目前流动性可控的信心,也被视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延续。

对此原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很多金融机构按照以往惯例在年初“冲量”,导致目前的融资增速一直高于央行的目标,比如1月份和2月份社会融资存量增速和贷款增速均超过12%,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最重要的原因。

“同时,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出现了一波回升,今年第一季度情况预计也不错。”鲁政委说,从静态来看,经济有所好转也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资金价格的上行,被视为旨在确保“抑泡沫、去杠杆”进程的不断推进。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对资金价格波动的容忍度也正在不断提升。兴业研究指出,央行提高逆回购利率等公开市场操作的一系列变化,令市场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央行对于资金价格波动的容忍度也在不断抬升。而在资金价格大幅波动的环境下,机构行为正趋于保守,近期,全国性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每月净融出资金量已缩水一半。

“在当下资金面出现紧张之时,央行更多会进行精准调控,很难出现投放大量资金等全面放松的方式。”兴业研究指出,但央行工具箱中还有不少工具可用来平滑流动性波动,若后续流动性继续超预期紧张,不排除央行重新启动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操作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