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5 12:2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核发10企IPO批文筹资不超61亿

3月24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61亿元。

其中,上交所主板5家: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2家: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3家:江苏正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本次将有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江聃)

深市上市公司

分红占比已超七成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在监管部门多举措引导下,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持续改善,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和家数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3~2015年,深市公司3年累计实现现金分红达3910.82亿元,年均分红公司数占比均超过70%。

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之后,2015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等又联合下发通知,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为积极落实证监会及各部委的各项措施,深交所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

深交所历来重视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持续改善,现金分红总额、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和现金分红均值逐年上升。其中,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927.38亿元、1110.78亿元和1532.16亿元,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平均分别为30.51%、32.31%和36.39%,现金分红均值分别为0.78亿元、0.93亿元和1.25亿元。

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板块与行业差异化特征。从板块看,以2015年为例,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完成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占比较高,主板上市公司则在现金分红总额、现金分红均值与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上表现突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3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超过股权融资总额,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分红金额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反映出市场已培育出一批成熟度较高的蓝筹企业,虽然中小、创新企业多处于成长期,对资金需求量大,但仍表现出较强的现金分红意愿。

年报披露期历来是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窗口。截至3月24日,深市已有4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343家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其中平安银行、晨鸣纸业、双汇发展、温氏股份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另外,一些公司分红金额大幅增长,例如正海磁材、常宝股份和三花智控今年现金分红金额较去年分别增长451%、400%和200%。(吴少龙)

上交所:高送转预案

同比减少近四成

昨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结合中国神华的分红案例介绍了近年来沪市公司分红情况。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沪市公司中,中国神华并非个案。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积极提出现金分红方案,福耀玻璃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连续7年的派现比例超过50%,平均股息率超过5%。从沪市整体看,近3年来有逾40家公司分红比例稳定在50%以上,近300家公司超过30%。提升现金分红水平,积极回报投资者,已经成为沪市公司的一大“共性”。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等“噱头”,进行不当市值管理,或者掩护相关股东减持等不良行为加大了监管力度。2015年10月,上交所发布“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为规范“高送转”建章立制,明确决策程序和信披要求。以此为基础,继续从信息披露和交易核查两方面对症施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沪市仅25家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总体平稳,披露预案后3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不足2%,远低于去年同期。个别明显脱离基本面的公司股票,在监管问询后股价均出现明显下跌,理性投资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王一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