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应加速信息化与智能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钊 2017-03-25 12: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比较差,除了技术进步、结构调整,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来提升效率与竞争力来提高效益,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意义很大。”朱建民对中小企业关注颇多。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目前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信息化与智能化问题,点评了奥克股份所处的化工行业现状,同时也对投资者介绍了奥克股份的经营与业务发展。

解决中小企业

“信息孤岛”

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朱建民仍然把奥克股份定位于中小企业,他从日常工作的切身体会中说到公司目前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

“由于基础条件比较差,中小企业在过去,一直难以有像样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不过高速增长的经济红利掩盖了这些问题。但是随着经济转型升级,那些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存在“小散乱”问题就爆发出来。面临这种境况,对于中小企业除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家层面的结构调整,自身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手段来提高效率和竞争力,最后也能在一些关键阶段提高企业效益。”朱建民对于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阵痛给出了一条自救方案。

除了概括性地谈及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朱建民也认为像奥克股份这样的公司所面临的的信息孤岛问题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主要障碍。他表示,“奥克股份在全国各地有十几个同性质的工厂,其中很多局部生产控制系统都是世界顶级的,但是它们都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无法实现一体化的管理平台信息共享。如果把这些孤岛,通过信息共享建立起一个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在智能化的手段下加强整合经营与运行管理,对现阶段公司效益提升作用很大”。

不过,说起来“信息孤岛”是障碍,想要跨过去,把一家公司内部或者几家公司的信息联通起来并非易事。观念上的守旧、技术上的难题、资金上的困扰都让中小企业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寸步难行。

朱建民表示,一家公司自身难以处理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与大型信息化与智能化集成服务商的合作来解决。他也表示,目前奥克集团层面已经在与数家公司洽谈信息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合作。

抓住化工业回暖契机

去年下半年以来,化工行业一洗此前数年的颓势逐渐回暖,基础化工品价格回升,化工材料价格上涨,各家企业的业绩报表也都亮眼不少。不过,朱建民对化工行业整体性回暖的判断相当谨慎,他认为企业不能误判整体趋势,目前回暖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应抓住目前良好的转型契机进行结构性调整与产业升级。

朱建民分析了目前化工行业回暖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从回暖的迹象来看,首先原油价格比较稳定,使得化工行业的基础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企业预期准确。其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在淘汰落后产能上,行业门槛越来越高,使得化工行业中的落后产能逐渐退出,也让优质企业生存环境更好,价格逐渐回稳,先进产能得到足够释放,行业逐渐供需平衡。

随着化工行业的整体回暖,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这是“早春”的到来,不过朱建民清醒地表示,“我们千万不要误判形势,目前大环境仍处在经济转型期,行业与企业都要抓住机遇,做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坚决甩掉那些环境影响大,能耗高、品质差、技术落后、安全风险大的产能,加强化工新材料等短板行业建设。就像奥克股份现在减水剂的聚醚,绝大部分还是中低端的,公司下一步也将适当地扩大中高端的产品权重。”

自建工厂解决原料问题

奥克股份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16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7581.53万元,而2015年则亏损了2.1亿元。

朱建民认为,公司在扬州自建工厂的乙烯储罐与环氧乙烷装置的原料保障供应作用体现出来,这也保证了公司产销量的快速增长。他详细介绍公司的开工状况称,“去年公司整体的开工率很高,其中扬州工厂完全是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的。其他几个公司因为原料原因开工率受到影响,因为环氧乙烷供给不足这些公司产能没有完全释放。”

不过,他也认为,这正展示出奥克股份在环氧乙烷自建工厂的战略布局上的重要性。由于奥克在这个行业中处于供应商的位置,公司需要对自身的行业和下游客户负责任,公司需要有这种原料保障能力。

去年,奥克股份全部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的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0%左右。其中,聚羧酸减水剂用聚醚单体销量预计同比增长27%,差异化产品销量预计同比增长73%左右。

至于市场一度热炒的“2万吨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项目”,朱建民相当实在地解释称,“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最后做出成熟的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相关设备计划在今年六月份进入中试,装置应该在今年会完成试生产,技术逐渐地成熟,为明年全面地释放产能奠定基础。”

不过对于这个项目,朱建民认为市场对它的定位存在偏差。它的产品不仅仅是能应用于锂电池上,在其它领域中的用量预期要比在锂电池中要大得多,作为绿色低碳的溶剂应用于涂料中,应用于工业清洗,甚至是一些合成材料,它都可能成为一种重要的原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