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声音:中国应着力化解结构性债务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翔 2017-03-25 12: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鳌声音:

中国应着力化解

结构性债务问题

历次重大金融危机,几乎都是与债务杠杆的大幅攀升相伴而生的。杠杆率的攀升,会显著地推升系统性金融风险。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的杠杆率迅速攀升,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博鳌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离债务危机甚远,化解结构性债务问题是未来的主要任务。

2016年,中国的杠杆率在边际上有改善的迹象,但其绝对水平依旧高企。中国是否会发生债务危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对一家企业来说,如果当年利润不足以支付当年利息,是不可持续的。对国家来说,当年新增GDP不足以支付当年利息,就是不可持续的。2013年,危险的信号出现了,当年的利息支出超过了新增GDP。

不过,李扬指出中国离债务危机甚远。2015年底,按宽口径匡算,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9.4万亿元,主权负债126.2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2万亿元。即使按照窄口径测算,中国的主权资产净值也达到了20.7万亿元。这些资产主要由外汇储备、黄金等贵金属储备,以及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资产等高流动性资产构成。因此,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

IMF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怎样去杠杆”分论坛时就指出,中国存在结构性的债务问题,能源领域和原材料领域的企业负债是令人担忧的,这些领域产能过剩,利润率很低,应该采取措施予以化解。

朱民建议,要将去杠杆的问题与化解产能过剩结合在一起来解决。同时,资产证券化的手段既能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又能分散和转移风险,而且是市场化的手段,可以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加以应用。

要想真正去杠杆,不能仅在金融领域下功夫。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去杠杆看起来是金融部门的事,但中国去杠杆的问题其实主要是国企改革的问题。技术上来看,单纯地去杠杆难度并不大,上世纪末中国的国企也经历了一次去杠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使得类似问题不再反复。所以说,去杠杆要取得效果,关键是国企改革要有实质性的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