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 国寿今年加码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7-03-25 12: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利率下行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一向以稳健投资着称的中国人寿依旧采取“稳”字当头的策略。在昨日召开的中国人寿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掌管投资资产的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透露了2017年的投资策略:坚持稳健投资理念,加码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

年报显示,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对于去年投资收益率的下滑,赵立军表示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是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去年投资资产已经超过24000亿元,今年需要再投资的资产有5000多亿元。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表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投资能力建设。

那么,2017年,中国人寿如何念好“投资经”?赵立军透露,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投资理念,“2017年将加大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非标投资这几年投资占比很低,是拉低公司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方面加大力度,是根据国家宏观形势变化而做出的调整,如供给侧改革、政府去杠杆、PPP项目的推进等。虽然非标投资和另类投资的久期长,但是收益高,高于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

数据显示,另类投资的确受到保险资金的热捧。今年前两月,保险资金其他投资(多指另类投资)的规模为49568.07亿元,占比35.79%,成为险资第一大配置。

赵立军指出,中国人寿在2017年有大量的资金投资资产到期,需要再配置。目前的利率抬升正好是做固收投资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从2016年四季度末,公司已经开始抓住这一窗口期,不断配置具有价值的债券型投资,今年中国人寿将继续提升配置状况。

在海外投资方面,赵立军表示,2016年中国人寿海外投资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效果。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海外投资总计86亿美元,主要投向委托投资、另类投资和非公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等三大领域。

“除了加强另类投资等,我们还要在市场化委托方面加大力度。”林岱仁补充道,原来中国人寿的投资主要由集团内部的资产管理公司、国寿投资公司来操作,这几年已经加大了市场化的委托,国内选择了近20家投资管理人,在国际市场选择了5家到10家左右的管理人,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