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降温 国债期货再创反弹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7-03-25 12: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全球通胀压力减弱,资金面稍有缓和,市场做多气氛浓厚,国债期货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收报97.315元,涨0.68%,周涨幅0.97%;五年期主力合约收报99.260元,涨0.32%,周涨幅0.38%。

本周由于可转债打新,以及月末效应,市场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仅周五资金面转为宽松。本周国债价格震荡横盘后拉升,5年期国债期货升水拉大,10年期国债期货贴水缩小。5年期国债CTD券(150014)收益率降至3.12%,较上周五下降5个基点;10年期国债CTD券(160017)收益率降至3.24%,较上周五下降7个基点。

“流动性边际改善是本周期债走出超预期行情的重要原因。上周银行间市场担忧违约现象出现,央行在本周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本周累计净投放800亿元,流动性边际有所改善。事实上,周五现券收益率明显回落。”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

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MPA季度考核,带来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本周市场的7天期回购资金已经能够应对季度MPA考核,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下行,7天期回购和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下行56和19个基点。负债端成本的下行,也对资产端债券价格利率产生影响,债券价格受到利多支撑。

海外美元指数下行令人民币贬值压力阶段性缓解。本周,美元指数受到欧元和英镑强势影响而进一步下行,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压力有所缓解。

通胀压力的减弱也被认为是期债行情超预期的深层次原因。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总体来看,本周期债与资金利率齐涨似乎有悖于逻辑,然而从构成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分解来看,市场的通胀预期下行,抵消了短端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行,并且由于市场预期短端利率维持在高位难以持续,阻断了短端收益率向长端收益率的传导机制,由此导致“从货币市场利率到短端债券收益率”、“短端债券收益率到中长端债券收益率”之间传导受阻。因此,本周资金供需偏紧不会构成实质性利空。在当前经济数据和政策的“真空期”,低通胀预期仍然会支撑期债回暖上扬。

展望下周,季度考核最后一周资金面料保持稳定,流动性料保持平稳,债市整体料保持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