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钱荒”擦肩而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03-25 12: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流动性的剧烈波动再次成为金融市场话题的中心。虽然市场早就对一季度末的流动性波动有心理准备,但周初的紧张形势还是超乎想象。幸好这种状态只维持了一天半,如果再长一点,现在谈论的恐怕就是新一场“钱荒”了。

这应该是最近半年来,第二次出现流动性极度紧张的状况,上一次是在2016年底。不夸张地说,这一次流动性紧势在某些层面已超出2016年底那一次。比如资金利率上涨峰值就远高于那一次。3月21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加权平均价报5.01%,创了两年多新高;2016年底,R007加权价最高时为4.05%,即便考虑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上调,两者还是有不小的差距。3月21日,1年期利率互换(IRS)也一度创出两年新高,隐含市场对流动性的悲观情绪升至近年来高位水准。

银行类机构流动性紧张程度,也非2016年底那一次能比。据了解,从3月20日早盘开始,就有大行加入融资大军,直到临近当日尾盘,还有大行在借钱。通常来说,在金融体系资金链条上,大行处于上游位置,仅次于央行,是传统的资金供给方,很多时候央行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也是通过大行向下逐级传递的。这次大行不仅融出缩水,有的还主动融入,造成市场资金供求此消彼长,裂口扩大。然而,2016年底那次流动性“旱情”,非银机构是重灾区,银行类机构情况尚可。这一点,从反映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水平的DR007走势上就看得出来。2016年12月底,DR007加权价最高为2.72%,盘中最高至6.5%;本月21日,DR007加权价为3.09%,盘中最高成交到9.5%。

连银行都很缺钱的状况,不由得让人想起2013年中那场“钱荒”。幸好,这次极度紧张的状况只持续了一天半。这次流动性紧张,主要缘于大盘转债发行叠加季末考核冲击。光大银行300亿元转债吸引了3.44万亿的名义申购资金围猎,实际冻结规模约4000亿元。由于转债申购资金主要冻结在几家银行,会暂时性加剧银行机构间流动性分布的不均衡。历史上,转债发行曾多次冲击流动性,何况这次还是一只大盘转债、发行于流动性总量不足且临近季末的时点上。

随着光大转债发行完毕,加上央行“或有”的流动性支持,本周后半周流动性紧势已稍见改善,但总体偏紧的特征没变,且后续流动性仍面临考验。银行体系即将迎来今年首次MPA考核。广义信贷测算范围扩容,叠加有传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考核容忍度指标或被取消,部分银行或面临达标压力,且央行对不达标的惩罚力度料加大,致使MPA考核对季末流动性或更甚。不难预料,未来一周,资金面还有风浪,流动性紧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好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未变,且有财政存款投放的支持,流动性极度紧张的状况应不会再出现。

回顾2013年以来的数次流动性异动,流动性总量偏紧、货币政策取向趋紧及金融体系杠杆上升是共同背景。未来一段时间,鉴于外汇占款弱势及央行管控货币闸门的态度,流动性总量难有实质改善,年初以来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则表明金融体系去杠杆任重道远,未来总体紧平衡与脉冲式波动共存,可能会是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特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