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沙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5 12: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如何成为全球创新者

(瑞士)马克斯·冯·泽德维茨

乔治·豪尔 着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2月出版

本书两位作者,一位是GLORAD国际研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一位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科技与创新管理教授。他们在中国执教十余年,对中国创新的发展历程、机遇与不足有着较为全面的观察与认识。因此,本书运用大量案例和数据,从创新意图、衡量标准、框架条件、创新主体、国际企业等方面对中国如何成为全球创新者的论述,对中国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深度剖析,所提供的可遵循的发展模式,都非常到位。比如不要被那些用于评估国家创新密集程度的指标所迷惑,应从中国的国情来考量这些指标深层次的价值等。两位作者特别分析了中国创新的世界意义,认为作为创新的新来源和全球性竞争者,中国除了承担起越来越重的责任,从小米、腾讯到华为,这些今天在通信、高铁等部门中的佼佼者,还强有力地刺激了中国以外的世界,让其他国家从中国的创新模式中获益。这绝对是双赢的局面。

《浙商古道行》

浙商证券 编

蓝狮子文化创意策划

新华出版社

2016年12月出版

古道是古时的交通要道。古时一条艰险的砂石小道可能就是一个村庄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所以,古道记录着时代车轮滚动的喧嚣,烙刻着社会历史变革的印记,承载着文化的重要内涵。浙江古道特别多,诸如杭徽古道、吴越古道、仙缙古道、安顶山古道等。为了讨生活的千千万万浙江人,背着行囊出发,沿着蜿蜒的古道,走遍千山万水,在历史长河的千锤百炼中,凝练出了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的精气神。可以说,这些古道是凝聚浙商精神的“无声字典”。这两年来,浙商证券展开了以“承浙江精神,继古道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古道行活动,踏足古道,找寻那被遗忘和失落的古老精神世界。沿着这些延绵的古道,观赏沿途风光,感受民族风俗文化,体悟每条古道背后的动人故事与人生哲理、经营理念,以求全力延续并弘扬“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浙商精神。

《下游老人》

(日)藤田孝典 着

褚以炜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3月出版

下游老人,在本书中的定义是“生活在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线以下的高龄者以及有此危险的老年人”。今天的日本,作为当今一个后现代国家的样本,高龄少子化问题非常严重,下游老人估计达600万至700万之众。即便眼下在岗位上平均年收入有400万日元(合计约24万元人民币)左右的人群,也有相当大的危险在晚年堕入“下游”。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在晚年可以像以往一样安心度日,但无法如愿的可能性相当大。本书作者是80后社会福祉博士,他以毗邻东京都的埼玉县为中心,开展了12年之久的NPO(非营利组织)活动,帮扶包括下游老人群体在内的生活困难人群。在此过程中,他目睹了太多生活贫困者的惨状,搜集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和数据。基于这些亲身体验,他在书中直击让很多读者感到深深不安的“晚年贫困”问题的深层背景,并提出了一些可能采取的救助措施及避免晚年贫困的自我保护对策。

《里尔克传》

鸣响的杯子

(英)唐纳德·普拉特 着

张兴文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年12月出版

纳·马利亚·里尔克(1875—1926)是20世纪英语世界最重要的抒情诗人之一,也是诗作被阅读最多的诗人。他在51年的人生中留下了《新诗集》、《玛利亚生平》、《马尔特手记》、《杜伊诺哀歌》和《致奥尔弗斯的十四行诗》等伟大诗作和小说。普拉特曾在多个国家担任外交官,对20世纪欧洲的文化有深入透彻的理解,他的这本传记广泛引用了关于里尔克的原始资料,不少材料来自里尔克的书信,以此描绘了这位在日常生活的痛苦与挣扎中创作出不朽作品的诗人,展现了这位诗人的生平和作品之间的关系。书中充满了关于里尔克的诸多有趣的逸事,而更重要的是,普拉特成功捕捉了里尔克生活中兴高采烈的时光和极度绝望的时刻,这两者都极大地影响了他的艺术创造力,也影响了其作品。这本传记以里尔克的诗句“你须是鸣响的杯子,在鸣响中破碎”为书名,正高度概括了里尔克的个性和人生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