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心态对抗贸易保护主义逆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7 09:2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鹏眼看市】

自由贸易能让全世界受益,但不能因此把贸易保护的原因全部归结为某些人头脑发热或个性偏执。

黄小鹏

在自由贸易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5日在博鳌论坛再次代表中国政府表达了对自由贸易的明确支持,他说,希望7月G20德国汉堡峰会能看到关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更清晰的表达。他的这番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十天前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罕见地没有提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引发了担忧。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G20会议成为全球合作平台,每一次重要会议都会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样做是汲取了历史教训,1930年美国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引发关税报复和贸易下降的循环,各国之间大打汇率战,令世界经济出现多败俱伤的结果。所以,这一次危机发生后各国之间不管矛盾多大,但在反贸易保护主义这点上有明确的共识。没想到的是,到各国经济都有一定程度恢复的今天,贸易保护主义反而有抬头的迹象。这背后的原因值得人们好好思考。

自由贸易能让全世界受益,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把贸易保护的原因全部归结为某些人头脑发热或个性偏执,事实上,它是自由贸易利益分配不均的结果。在二战后的全球化中,跨国公司一直充当急先锋,是投资和贸易的主导力量。其结果是,发达国家中低阶层和中小企业从全球化中受益相对较小,也就是说,过去的自由贸易缺乏普惠性,美国特朗普上台后,屡屡通过威吓、利诱迫使美国跨国公司留在美国,但是,如何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享受全球贸易的红利,特朗普却思考不多,这使得其解决问题的思路消极成分多过积极成分。今年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与特朗普会谈,提到利用其电子商务平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和东南亚市场、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这是缓解中美贸易冲突、缓解美国内部矛盾的可行办法,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进展的报道。

而上周来自马来西亚的消息就让人更乐观一些。3月22日,该国官方机构与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第一个电子世贸平台(eWTP)试验区,以帮助当地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eWTP是去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上由阿里提出的一个倡议,它被写入了G20公报。与保护主义措施相比,这种解决问题的普惠式思路积极多了。

去年以来,马来西亚对eWTP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次eWTP落地如果能产生示范效应,吸引其它国家跟随,那么将会成为推动自由贸易、对抗保护主义的一股有效力量。对美国、欧洲这样的发达国家来说,因为对自由贸易有一定不适就向保护主义转变,其实并不明智,最好还是以积极的方式应对,特别是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如果能借助数字平台,低成本地参与国际化,推销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既能增加世界消费者的福利,也是缓解其国内结构性矛盾的可行之道。就像当初中国中小企业借助网络低成本地打入美国、欧洲市场一样,欧美中小企业如果能善加利用目前更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将从自由贸易中收获巨大利益。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