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最赚钱券商落定 中信国君广发位列前三甲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东亮 2017-03-27 09: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广发证券上周五披露了2016年报,中国证券业最赚钱的三家券商的业绩已全部亮相。

2016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取得营业收入380.02亿元、257.65亿元和207.12亿元,盈利分别为103.65亿元、98.41亿元和80.3亿元。

尽管目前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老牌劲旅尚未公布年报,但上述三家券商在年报里均披露了行业排名,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均位列前三甲。

前三甲亮相

广发证券上周五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该券商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7.12亿元和80.30亿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38.07%和39.1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三,分别上升1位和2位。

数据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位列前三甲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净利润位列前三甲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年报称,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80.02亿元,同比下降32.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3.65亿元,同比下降47.65%。不过,中信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位居行业首位。

国泰君安证券稍早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取得营业收入为257.65亿元,同比减少31.47%;净利润为98.41亿元,同比减少37.32%,国泰君安证券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位,两项指标的排名与2015年齐平。

各有所长

2016年,各项业务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位列行业前三甲实至名归。

中信证券多数业务排名行业第一或者第二位,国泰君安证券多数业务排名行业第二或者第三位,而广发证券的业绩在投行和资管业务逆势扩张带动下,在股市疲弱时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

据中信证券2016年年报,该券商的股权融资主承销规模、境内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交易规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融资融券余额市场份额和新三板股票发行规模等指标排名第一;债券主承销规模、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量等指标排名第二。

2016年,国泰君安证券各项指标排名行业前三,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第一,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二位,证券承销金额、股票质押待回购余额、股票及基金交易量和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等指标排名第三。

另一方面,广发证券表现最抢眼的莫过于投行和资管,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32.55%,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82亿元,同比增长6.12%。这使得广发证券收入和净利润在去年的下滑幅度明显低于行业均值,从而行业排名有所上升。

瞄准国际化

在国家战略、市场需求和监管引导共同作用下,中国营收和净利位列前三甲的券商无一例外地瞄准了国际化。

中信证券表示,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完成阶段性整合,成为公司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以机构业务为主导的国际化平台,国际业务的协同效应开始凸显,各主要业务的服务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该公司在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包括中国),股权项目金额排名第一,债权项目金额排名第二。

国泰君安证券强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证券行业正快速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推进,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境外进行股权和债务融资,谋求海外融资和并购机会,境内投资者也在寻求跨境资产配置,这都为中国证券公司“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业务资源。因此,该集团表示,将在全方位提升本土市场领先优势的基础上,以服务中国经济、满足客户全球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务实推进国际化,建立覆盖全球的业务网络和执行能力,为客户提供长周期、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

广发证券则称,该公司在境外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经纪(香港)向高净值人群及零售客户提供经纪服务,涵盖在香港联交所及其他国外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广发证券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资管(香港)就多类投资工具提供咨询和管理服务。

此外,广发证券还大力拓展固定收益业务(FICC),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全球资本搭建境外FICC投资平台,资产配置覆盖亚洲、欧洲、美国的1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债券及结构化产品等多元化的投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