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流动性冲击货币ETF上周净赎回超200亿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7 09:2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资金面趋紧,短期资金利率飙升,场内货币ETF遭到机构砸盘和赎回,仅上周一周时间,25只交易型货币基金便出现超过200亿份的大额赎回,如果从3月16日算起,净赎回规模更是超过250亿份。本周迎来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周,若流动性紧张局面不能缓解,短期内货币ETF仍存在一定的赎回压力。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24日,25只货币ETF规模合计为1534.5亿份,比3月17日的1747.4亿份缩水213亿份,单周净赎回比例达12.2%。除个别基金份额未变或有所增加外,其余大多数货币ETF份额出现缩水,其中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上周份额从802亿份锐减到709亿份,单周缩水93亿份,在所有货币ETF缩水规模最大,缩水比例达11.6%。

规模次之的银华日利上周份额减少41亿份,缩水比例也达到13%,南方理财金H、建信添益、富国货币、现金添富等规模居前的货币ETF上周份额缩水分别达22亿份、12亿份、12亿份和8亿份,成为资金流出的主力,缩水比例都超10%。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货币ETF本轮赎回潮始于3月16日,当日多只货币ETF份额开始缩水,3月17日继续资金流出,这一状况持续到上周,到上周五资金流出势头才有所企稳。如果从3月16日算起,到上周五的7个交易日,25只货币ETF份额缩水规模合计超过250亿份。

近期资金面趋紧,机构大举卖出和赎回份额是导致货币ETF份额急剧缩水的主因。据国信证券分析,近期资金面偏紧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光大转债打新;二是临近季末;三是3月末的MPA考核, 将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国信证券预计3月16日开始的光大转债打新,冻结资金达4000-5000亿。而由于表外理财增速较高,因此表外理财加入广义信贷后, MPA考核的难度明显加大。

由于货币ETF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每次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货币ETF都会首当其冲,价格大跌乃至份额缩水。去年12月15日,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当日机构投资者纷纷大举卖出场内货币份额,造成货币ETF集体暴跌,12月16日短短一天时间,25只货币ETF份额缩水165亿份,多只基金单日缩水比例超过10%。

实际上,不仅是场内货币ETF在上周遭到大额赎回,一些场外份额同样遭遇资金净流出,如银华交易货币B份额(银华日利是A份额)3月22日单位净值大幅增长7.92%,七日年化收益率飙升至5376%,有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这一异常情况很大概率是遭遇了巨额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带来净值异动。

近年来,货币基金规模大增,机构投资者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但机构投资者行为的高度趋同性使得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频发,也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包括对货币基金在内的基金运作进行规范,其中包括严控货币基金规模,持有人集中度和投资挂钩,单一投资者持有50%应封闭式管理等。相关措施如果最终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